特拉斯成英國史上第2位女外相 曾主張對中強硬

特拉斯(Liz Truss)成為英國史上第2位女性外交大臣,她曾主張對中強硬,呼籲WTO不應視中國為開發中國家。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進行內閣改組,接任外相職位的特拉斯曾呼籲全球採取強硬態度對待中國,還說世界貿易組織應拒絕視中國為開發中國家。

法新社報導,46歲的特拉斯(Liz Truss)是英國史上第2位女性外交大臣。在她之前,這個職位只有工黨籍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2006年任命的貝克特(Margaret Beckett)是女性。

原任國際貿易大臣的特拉斯很受保守黨草根選民歡迎。她擁護自由貿易,性格直言不諱。雖曾反對英國脫離歐盟(EU),但她致力達成一系列脫歐後貿易協議,如今獲得外相大位作為獎勵。

路透社報導,特拉斯曾呼籲全球對中國強硬,並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應拒絕視中國為開發中國家,認為中國藉此受惠,且無法反映中國目前的經濟強權地位。但中國現在仍被視作開發中國家。

特拉斯今年稍早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時提到,「WTO成立時,中國經濟規模只有美國的一成」,現在「中國還自稱是開發中國家,這很荒謬」。

她說中國若干行徑已侵蝕各界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任,呼籲其他國家反擊中國不公平補貼國企的做法,「現在是時候採取強硬態度,應對中國及其在全球貿易體系的行為」。

特拉斯上任後必須處理的議題,除了與中國和俄羅斯關係緊繃,也得處理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的關係、伊朗核子議題、雙重國籍人士遭伊朗囚禁問題,以及當前最重要的阿富汗危機。

前任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挨批在塔利班組織(Taliban)逐步拿下阿富汗之際卻在休假,最終導致自己被撤換。

特拉斯是強生的堅定支持者。強生2019年7月成為首相後,立即讓特拉斯接掌國際貿易大臣。

在英國期盼與亞洲等歐盟以外區域拉近貿易關係之際,特拉斯作為國際貿易大臣,學到重要外交技巧,並成為「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的門面。

特拉斯在2016年脫歐公投時支持留在歐盟,但她之後轉變話鋒,改談英國脫歐後的經濟機會,並曾協助英國與日本、澳洲、挪威等國家簽訂協議,不過與美國的貿易協議仍不見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