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就能發電 木地板變身奈米發電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瑞士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奈米發電機,能讓木質地板從我們的腳步行走中收集電力。當人們在上面踩踏、走動的時候,利用產生的靜電發電,足以為 LED 燈泡和小型電子產品供電。

這項技術被稱為奈米發電機(nanogenerator),能夠從行走中產生足夠的電力,為測試中的燈泡供電。

該計劃的研究人員結合特殊的矽樹脂塗層和嵌入式奈米晶體,改進了奈米發電機中所使用的木地板,這種設備由兩個電極夾住兩片木板製成,通過兩片木板在接觸和分開的過程中摩擦起電。而木材基本上是摩擦中性的,為了提高木材的摩擦電性能,科學家們給木材刷上一種容易捕獲電子的矽酮塗層,給另一片木材刷上容易失去電子的奈米晶體材料。

在用多種木材試驗後,研究人員發現雲杉木是最好的材料,產生的電力是其它木材的80倍。

研究人員製造了A4紙那麼大的一塊的雛形設備顯示,靠人力踩踏所產生的電力足夠點亮一盞家居LED燈,或為像計算器這樣的小型電子設備供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