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中共怒火 澳洲發展核潛艦誓捍衛公海法治

澳洲總理莫里森17日表示,他們完全有權在防禦安排上做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澳洲和其他所有國家當然也一樣。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澳洲今天無視中國不滿澳洲與美國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誓言捍衛國際空域和公海法治,北京當局在這些區域多處聲稱主權備受爭議。

美國總統拜登15日宣布美國、英國、澳洲建立以AUKUS為名的防衛聯盟,除了深化在網路防衛、應用人工智慧及海底防禦能力等領域合作,也向澳洲提供美國核子潛艦技術。

中國政府形容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徑」,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並「質疑澳方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警告西方國家可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在2GB廣播電台訪問中說,中國本身就有「非常重大的核子潛艦建造計畫」。他說:「他們完全有權在防禦安排上做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澳洲和其他所有國家當然也一樣。」

法新社報導,莫里森在一連串媒體訪問中說,澳洲政府一直在因應亞太區域動態變化,區域領土爭奪日益加劇,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他在七號電視網(Channel Seven)訪問中說,澳洲「很清楚」中國核子潛艦實力和軍事投資日增。

他說:「我們有意確保國際水域一直是國際水域,國際空域是國際空域,且法治原則平等適用於所有這些地方。」

他表示,澳洲希望確保在國際法管轄的地方沒有「禁區」。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目前在華府訪問,與美國防長會談,他對一些中國官員和官媒的反應更是不留情地形容會「適得其反、不成熟且坦白說令人尷尬」。

他在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訪問中表示,澳洲只是想確保區域持續和平穩定。

他說,澳洲已願意讓更多美國陸戰隊人員到澳洲北部城市達爾文(Darwin)輪調,並希望提升空軍實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