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畫人生 王功漁港摸黑出海的養蚵人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台灣從彰化到台南沿海,還有離島澎湖,都是鮮蚵產地,其中彰化王功在潮間帶邊養殖的珍珠蚵,退潮時接受日光照射,蚵粒小卻緊實有咬勁。透過鏡頭,帶您直擊蚵農清晨摸黑出海採收的實況。

廣闊潮間帶,滿滿蚵架,相當壯觀!蚵農們趁著退潮開著機動膠筏,穿梭蚵棚間,採收一串串肥美的牡蠣,再用海水清洗,一會兒工夫,船上已擺滿一簍簍的青蚵,準備返家。

蚵農:「(最辛苦的地方?)粗重啊!要早起,早出晚歸啊,(要跟著潮汐走)嘿啊!跟著潮汐走,睡覺時間都不一定,都跟者潮汐;每天都麼不一樣。今天就有的比較早,一、兩點就出門了。有的做到現在,你看!現在就很熱了。」

彰化王功養蚵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以平掛方式養殖;現在從事養殖業的幾乎只剩下年紀大的老人,從蚵農粗糙黝黑的肌膚,不難理解養蚵人家的辛苦。漁船靠岸後,蚵農忙著用起重機將一簍簍裝蚵的籮筐吊上岸。

蚵農:「我民國21年次的。」

蚵農:「最溫馨的是,海巡會幫忙我們;像我們出海(採蚵)戴口罩,都濕透了,都沒辦法呼吸,對不?我們還是要按規定來。」

頭戴斗笠的婆婆媽媽,一面談天、一面俐落地剖開蚵殼,取出蚵肉。她們可是經驗老到的開蚵好手;她們說這裡因海水漲退潮,所以孕育出的珍珠蚵,口感特別鮮甜Q彈。

記者Vs蚵農:「(你這裡什麼最出名?)就是蚵啊!珍珠蚵啊!它有漲退潮,所以它的肉質會比較結實一點,比較Q一點。」

蚵農 黃先生:「我們這裡的蚵仔就是、現在海水來才能吃到水,海水如果退潮,它都會在日光下曝曬,蚵仔較Q、較好吃。 」

來到這裡,除了可品嚐味美鮮甜的珍珠蚵,還能遠眺萬頃蚵田美景,觀賞夕陽與落日餘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