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北管文化 彰化梨春園曲館修復工程開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創建於1811年清朝嘉慶年間,也是「彰化四大館」之一的彰化梨春園樂團,延續至今已有210年的歷史,因為建築物年久失修,如今獲得文化部以及彰化縣府修復經費,17日上午舉行開工典禮,希望修復後,梨春園能讓北管音樂再延續200年。

高亢樂音,在團員的演奏下,北管樂曲特性展露無遺,這是知名的彰化市梨春園樂團,也是目前有在傳習與演出的樂團,更是南瑤宮老大媽會專屬的轎前樂團,見證曲館早期與廟宇依存關係,也反應出早期台灣傳統的生活方式。

梨春園北管樂團團長 葉金泉:「希望說500天後,看可否請你們大家,再次來看我們的,整理起來新的一面。」

邀請彰化縣長王惠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吳華宗以及梨春園北管樂團團長葉金泉等人,進行梨春園修復開工儀式,工程計畫總經費共1,466萬元,工期約500天,共同見證文化資產活化的歷史時刻。

彰化縣長 王惠美:「可以提供給我們彰化市,另外一個不一樣的一個這個,表演的一個場域,那可以藉由這樣讓我們梨春園,讓他桃李更加地滿天下,把北管的這個好,北管的美,能夠更加地推廣出去。」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 吳華宗:「重新擦亮這一塊招牌,那我們也希望,希望說梨春園這些團員,能夠以這個為自豪,那我很希望再創造一個200年,這樣北館風華。」

已有210年歷史的彰化梨春園曲館,創建於1811年(嘉慶十六年),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07年公告登錄「彰化市梨春園北管曲藝」為彰化縣傳統藝術,2009年行政院文建會(今文化部)公告指定「梨春園北管樂團」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也是目前唯一由中央指定的重要北管樂團。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