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堅定挺台遭 中共報復企業進出口受影響

立陶宛堅定挺台遭 中共報復企業進出口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7 日訊】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遭中國用貿易手段報復,當地企業的進出口都受到影響。與此同時,斯洛維尼亞、北歐五國、波羅的海3國則對立陶宛表示聲援。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根據外交部調查,立陶宛與中國有往來的主要是高科技、農業、食品加工、木材、服飾與物流業,其中最常發生的情況是中方的合作夥伴拒絕延長合約、或不再簽署新的合約。

因此,立陶宛外交部正採取措施,協助企業尋找新的進出口來源,並與美國和歐盟合作擬定手段,防止「獨裁政權利用經濟施壓手段達到政治目的」。

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執行長薩爾塔塔維丘斯(Ričardas Sartatavičius )表示,由於從中國進口原物料受到限制,穀物業已遇到問題,木材業也面臨類似挑戰,乳製品業、肉品業則擔心出口受到影響,「中方拒買、或將立陶宛的產品下架」。

針對立陶宛與台灣即將互設代表處,中國使用貿易做為報復武器,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13日致函歐盟成員國,指出立陶宛是一個主權國家,完全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呼籲各國領袖在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上支持立陶宛。

丹麥、芬蘭、瑞典、挪威和冰島等北歐5國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波羅的海3國外長15日在赫爾辛基開會,討論與中國的關係。會後立陶宛副外長普蘭克維丘斯(Arnoldas Pranckevičius)表示,在場國家都對立陶宛表態支持,並呼籲歐盟在應對北京時立場一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