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高峰會 擬同意建構半導體安全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右上)將於24日在華府主持四方安全高峰會,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左上)、澳洲總理莫里森(左下)和印度總理莫迪(右下)開會。(圖左上至右下分別取Matt Roberts/Getty Images、facebook.com/joebiden、facebook.com/narendramodi、facebook.com/scottmorrison4cook)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9 日訊】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國領袖,預計本月24日舉行面對面實體高峰會,屆時將同意採取相關措施,建構安全半導體供應鏈, 以抗衡在印太地區,愈來愈獨斷專行的中共。

《日本經濟新聞》取得美、澳、日、印下週將發表的聯合聲明草案,其中明白指出先進技術的使用應基於共同的原則,就是尊重人權,「技術不該被誤用或濫用於諸如專制監控和鎮壓等邪惡活動」報導指稱,這項規範旨在反制中共利用先進技術,支撐其全球獨裁政權的運作。

美國和中(共)國在廣泛議題上爆發爭執,包括貿易和科技領域,拜登今年4月曾表示,美國和盟邦日本將會共同投資諸如5G和半導體供應鏈等領域。四方高峰會可望確認,為硬體、軟體和服務打造堅韌、多元且安全技術供應鏈,而這攸關四國的共同國家利益

該草案內容還顯示,為了建立健全的供應鏈,美、澳、日、印這四個國家,將確定其半導體供應能力並找出弱點。

報導分析,聯合聲明草案未提及中國,是顧慮到印度希望保持它的不結盟地位以及避免與特定國家推動合作。但聯合聲明草案強調,「非法轉移或竊取技術是會動搖全球技術發展根基的共同挑戰,必須加以解決」,顯然是直指中共涉嫌盜用技術。

四方聯合聲明草案顯示,它希望這些技術發展原則將會「引導不僅此區域而且是全世界,邁向負責、開放且高水準創新」,呼籲國際社會廣泛採用相同原則。

「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高峰會將在華府舉行,除了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外,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也都將與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