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禁蓮霧、釋迦!台灣農民早有警覺另闢通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0 日訊】中秋節前夕,中共又突襲宣布禁止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而全台蓮霧產量,有7成在屏東,其中9成內銷,外銷僅佔1成,當地的蓮霧農友,對這項決定,普遍認為是政治因素操作,繼上次鳳梨事件就已警覺,並表示危機就是轉機,另闢通路及其它管銷的流程,才是長久之計。

一棵棵包著黑色草蓆的蓮霧樹,屏東農友正在用此方式做產期調節,並準備要催花結果,開啟蓮霧年底產出的種植流程,但,都還沒蓮霧可以賣,就傳來中共禁台灣蓮霧、釋迦的消息,農友似乎也不訝異。

屏東內埔蓮霧農 黃日禓:「可能不是首次了吧,去年鳳梨就是很大的給我們一個警覺了,那我想陸續也不是只有這一次,後面可能還有很多的動作會出來,小動作會出來,所以我認為這個不是單一的介殼蟲事件。」

屏東東港蓮霧農 黃進文:「就出口到它(大陸)那邊,我是覺得政治化的目的,還有手段是比較多一點,那你如果說真的是有一些那個病蟲害的問題,就是短期都可以解決。」

屏東東港蓮霧農 施永章:「我們這個蓮霧是農民現在正在開花結果的時間,看哪一個地方(要),不一定要賣到大陸去,我們自產自銷也很多。」

據統計,外銷到中國大陸的蓮霧,大都是屬於泰國種(砲彈、飛彈、子彈)蓮霧,以屏東地區來說,大都以種南洋種居多,多以內銷為主,影響不大,但對於以專種泰國種飛彈蓮霧做外銷的農友,卻有直接衝擊。

屏東東港蓮霧農 黃進文:「危機就是轉機,他們(做外銷農友)應該可以想一些看怎麼去改變他們的品種或者是行銷的通路。」

內埔蓮霧農 黃日禓:「我覺得我們自己還是要走出自己的路,打壓或者是對面的各種的統戰也好,武統也好,那我想我們不要隨之起舞,我們要有自己的產銷的一個SOP(流程)出來,有我們自己的通路,甚至其他國家的一個開發才是長久之計。」

面對中共再次以農產品打壓台灣,台灣農友辛苦用心耕耘的農特產,期待農委會的幫助,多開闢其它外銷通路,化危機為轉機,成就更好的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