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鳥木雕大師 擬真還原戶外生態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0 日訊】擬真野鳥木雕大師李宜融,因賞鳥、愛鳥進而開始自學野鳥木雕,深耕20多年來,國內外獲獎無數,18日他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舉辦個展開幕式,展出作品50多件,每件都栩栩如生。

台灣藍鵲、彎嘴畫眉、高蹺?等或站或飛,姿態萬千,並將鳥類的食性、棲息環境等都融入創作,真實還原了野生鳥類的戶外風采。

野鳥生態木雕大師 李宜融:「最困難的是它的環境,它的樹枝、樹葉,或是沙灘,認為那個都是配角,對我來講,因為刻鳥很熟悉了,反而那些每一種不同的環境都有不同的挑戰,那是更難的地方。」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副教授 趙樹人:「仔細看它的樹葉它其實是人做出來的,他透過金屬片,甚至它的拆卸這地方都用了一些金屬的卡榫,它做得非常細膩而且染色染得非常真實,這是值得去細細觀賞的一個部份。」

野鳥木雕,除需要了解野生鳥類生活習性外,還需要有高超的藝術技能,像這隻藍腹鷴的身體是用兩片木塊拼起來,裡面是空心的,尾巴是正反面上過色後再裝上去的,非常費功夫。

台中市長 盧秀燕:「他對於野鳥生態要有一定的了解,野鳥牠的種類,牠的姿態,牠的生活作息,甚至連牠的呼吸,可能都要很清楚,另外一方面又要有高能量藝術創作能力。」

作品《擬傷》曾榮獲日本Bird Carving大賽總冠軍,表現的是母鳥為保護幼鳥假裝受傷,引開天敵的感動畫面,目前全台灣從事野鳥生態木雕的只有兩個人,李宜融是其中的佼佼者,民眾可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