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閱讀障礙 謝萌峰用木藝闖出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1 日訊】台東木藝講師謝萌峰,憑著木作技藝闖出自己一片天,曾經連續上課七十幾天,從南到北環台一週,到處都有他的學生,一起來聽聽他的故事。

結合客廳、遊戲間的貨櫃屋裡,處處都是男主人謝萌峰親手打造的生活用具,今年才41歲的他,已擁有25年木藝功力,連孩子都深受其影響,喜歡自己動手做。

謝萌峰女兒 謝昀霏:「(你喜歡聞到木頭香還是喜歡看到成品)  喜歡看成品,(你可以展示一下功能有什麼嗎)我可以插筆,這個可以當杯墊。」

謝萌峰曾任教台東公東高工木作課程,還拿過國際木作銀牌獎,但其實他有閱讀障礙,甚至到小學四年級才知道他的名字寫錯邊,高中也曾被留級過,沒想到,現在卻成為全台走透透的木作講師。

木作講師 謝萌峰:「我看字因為它是一起來的,所以通常我可以一次處理很多的事情,我可以同時處理四五樣東西,因為木工的細節其實很多,那反而這樣我突然發現我很適合做木工,反而是一個優點,而且我不是單一的指令單一的方向,我甚至我做木工我可能可以一次解決三個問題,在一個動作之內,所以我變成我做木工的速度也是更快。」

謝萌峰太太 王珮婷:「非常的跳躍,就會變成很多時候,人家不太能夠理解他現在在講什麼,因為他太跳,因為我從一直都跟在他旁邊,所以我就是要幫他做貼身翻譯,不管是在上課,或者是有時候是在談事情的時候,太冗長了,就是我要幫他抓重點,然後直接告訴他。」

謝萌峰的木作強調實用和生活化,像這個立體小櫃子,不會擋住窗台,也可以同時讓手機充電,而保持離地面高度15公分的設計,還能讓掃地機器人順利通過。

而儘管他跑遍全台教學、推廣木工工藝,但謝萌峰最愛的還是幫孩子做玩具,連養雞籠都是和孩子一起完成的,木工坊也成為他們全家人的幸福園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