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阿富汗窩藏好戰分子 英籲中俄與國際統一行動

根據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左一)在聯合國發布的聲明,英國今天(22日)將呼籲中俄兩國與國際社會統一行動,避免阿富汗成為好戰分子的避風港。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據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聯合國發布的聲明,英國今天將呼籲中國和俄羅斯同意與國際社會採統一行動,避免阿富汗淪為好戰分子的避風港。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英國、中國、俄羅斯、美國與法國的外交部長,將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開會。

目前共同協調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的英國,將在會中呼籲各方擴大合作,改善國際安全局勢,特別是阿富汗議題。

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上個月迅速接掌阿富汗政權,美國、英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隨後自阿國撤軍,讓外界擔憂阿富汗可能再度被當作訓練伊斯蘭好戰分子的根據地。

特拉斯在會議召開前發表聲明說:「如果我們想防止阿富汗演變成全球恐怖主義的避風港,國際社會與塔利班接觸時就必須採取統一的做法,包括俄羅斯與中國在內。」

塔利班已承諾不會讓阿富汗成為恐怖團體密謀攻擊西方各國的避風港。塔利班上次掌權時,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歐薩瑪.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就是在阿富汗策畫2001年9月11日對美國發動攻擊。

上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等國參與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中說,阿富汗「相關各方」應根除恐怖主義,中國將在能力範圍內向阿富汗提供更多援助。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會中發表談話說,俄羅斯需要與塔利班政府合作,世界強權應考慮解凍阿國在海外的資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