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宣布 將再捐給台灣23萬5900劑AZ疫苗

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將再捐給台灣23萬5900劑的AZ疫苗。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繼6月捐贈2萬劑後,立陶宛總理辦公室今天宣布捐贈台灣23萬5900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COVID-19疫苗,以協助台灣對抗疫情。疫苗預計10月交付。

立陶宛政府援引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聲明推文表示,面對全球疫情,疫苗公平分配及各方團結一致十分關鍵。

兼轄對立陶宛事務的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轉推文並表示,立陶宛第一次捐贈疫苗時,台灣即十分感謝,如今再度捐贈,台灣如何感謝都不夠;23萬5900劑疫苗再度展現立陶宛對民主夥伴的支持熱誠。

立陶宛總理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回應台灣方面的請求,衛生部指示在10月15日以前撥付23萬5900劑AZ疫苗給台灣。相關移交工作將由衛生部與外交部共同負責。

立陶宛6月宣布援贈台灣的疫苗已於7月底運抵。立陶宛當時也宣布捐贈烏克蘭、摩爾多瓦、喬治亞及亞美尼亞等國疫苗。

立陶宛政府指出,將繼續落實歐洲聯盟(EU)協助全球抗疫及立陶宛向第三國人道援贈疫苗的行動;立陶宛援贈台灣疫苗是相關行動的一部分。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報導,立陶宛原本預計捐贈台灣23萬4000劑疫苗,但衛生部後來接獲各地方政府通報,有1900劑疫苗必須儘快使用,因此決定將這1900劑納入捐贈。

對於立陶宛政府捐贈疫苗是「回應台灣請求」的說法,外交部6月曾說明,立陶宛政界有不少曾造訪台灣、瞭解台灣的真誠朋友,在得知台灣取得疫苗困難後,主動向台灣表達幫助的意願,台灣第一時間即回應立陶宛善心義舉,同時依據外交慣例及立陶宛的法律規定,向立陶宛表達接受疫苗捐贈的意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