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入CPTPP 談判官員:難度高法條修訂完成、條件成熟

經貿談判高層官員表示,為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台灣準備多年檢視法規落差,目前困難度高法條已修訂完,「只剩少數一兩條」,現在提出申請是很自然的事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行政院今晚證實台灣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經貿談判高層官員表示,為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台灣準備多年檢視法規落差,目前困難度高法條已修訂完,「只剩少數一兩條」,現在提出申請是很自然的事情。

行政院預計在明天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對外說明,台灣遞件申請入會一事。

經貿談判高層證實,經過多年準備,台灣已於今天向紐西蘭政府送交加入CPTPP申請書,「當條件成熟,能達到相關貿易規範,現在提出申請是很自然的事情」。

CPTPP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占全球7%),總GDP超過11兆美元(占全球13.1%),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對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

經貿談判高層指出,台灣自CPTPP成立即明確表達加入意願,積極檢視法規落差,歷經若干年修法過程,目前困難度高的法條皆已修訂完,「只剩少數一兩條需要處理」,相信屆時進入談判階段,法條修訂事宜可快速獲得立法院支持,「看不出社會有反對跡象」。

至於是否樂觀看待申請後續,這名高層表示,由於國際因素仍存在不確定性,「我們一定盡力,操之在己的部分全力去做」,其餘端看國際情勢如何發展。

經貿談判高層說明,一旦入會申請工作小組成立,即進入實質談判階段,由申請入會國依序和個別國家,就對方國家關心的貿易項目進行談判,最後梳理出相關承諾事項,例如降稅調適期限等具體承諾;至於談判期多長「不好抓」,但會全力以赴。

中國商務部16日宣布,已向紐西蘭提交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雙方部長還舉行電話會議,進行後續申請工作溝通,此舉讓同樣極力爭取加入的台灣備感壓力。

經貿談判高層表示,相較於台灣經過良久準備、深思熟慮才做出申請動作,中國則是「忽然做了這個行動」,去年才在APEC會議上表達「考慮參加」,反觀台灣是則早在CPTPP前身剛成立時,就明確表達加入意願。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