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切維吾爾族遭強迫失蹤 中共拒訪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正召開會議,關切持續新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失蹤問題,曾多次發函詢問中方,但至今仍未收到中共答覆。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正召開會議,關切持續有指控稱新疆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失蹤。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小組報告指出,自2013年以來向中國提出訪問請求,但迄未收到答覆。

人權理事會自9月13日至10月8日在日內瓦舉行第48屆會議,聽取官員及工作小組彙報最新人權情勢,其中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小組也提出自2020年至2021年5月的情勢報告,對中國、白俄羅斯及緬甸等國家提出人權隱憂。

在中國方面,工作小組關切持續有指控指出,居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族中國公民被強迫失蹤,而且強迫失蹤者似乎以有親屬居住在國外的人士為主。

小組報告強調相關人士的家屬應受到保護,免遭虐待和恐嚇,並重申應將拘留者的拘留地點及移轉的情況立即通知其家屬、律師或任何其他有合法理由關心這些情況的人,否則相當於被強迫失蹤。

報告表示,早自2013年工作小組即向中國提出派員訪問要求,隨後發出多封提醒信函,2020年也曾再發函,但至今仍未收到中國答覆。

此外,在白俄羅斯方面,工作小組關切白俄政府採取對和平抗議者和反對派領袖實施強迫失蹤,以壓制異見和散播恐懼,呼籲白俄羅斯當局立即停止強迫失蹤,對指控展開公正和獨立調查,並保護受害者及其家人了解真相、伸張正義和獲得賠償的權利。

在緬甸方面,工作小組報告指自緬甸軍方接管政權並推翻文官政府以來,包括記者、抗議者和政治人物被強迫失蹤,強烈敦促立即實施民主。

此外,工作小組要求緬甸儘快對有指控稱洛興雅男子、婦女和兒童在軍方展開清除行動期間及之後普遍遭遇強迫失蹤,要求儘快給予說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