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會:CPTPP成員國應不受中共恫嚇 考慮台申請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台灣申請加入CPTPP,華府美台商業協會今天表示,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優勢,會是重要價值夥伴,CPTPP會員國應在不受中共恫嚇下考慮台灣申請案,美國政府也應給予支持。

台灣於台北時間22日下午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

美台商業協會聲明中表示,台灣作為全球經濟領頭羊,同時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若能達到CPTPP會員國所期待的高經濟標準,台灣「完全有權利被納入CPTPP」。

由於中國16日也申請加入CPTPP,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強調,中國案件不該影響到台灣的申請,CPTPP會員國應在不受北京政治、軍事恫嚇或脅迫下,基於台灣本身經濟優點考慮申請案。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保護國內勞工為由,2017年1月上任後隨即簽署行政命令,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韓儒伯向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喊話,呼籲美國政府公開支持台灣申請案,並儘快與美國國會就貿易政策達成共識,讓美國得以重新申請加入CPTPP。

根據CPTPP入會程序,有意加入的經濟體提出申請後,須與各會員進行諮商,CPTPP執委會會決議是否啟動入會程序,並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談判,最後以「共識決」決定是否批准申請。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現由日本主導,另有10個簽署國,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

相關新聞: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已知會11個成員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