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蕭茲具現任優勢 德國可能出現紅綠燈聯盟

根據選前民調,德國社民黨(SPD)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最有可能在26日的大選後組成聯合政府。(圖/SPD/Thomas Trutschel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德國將在26日舉行國會大選,德國知名政治學者呂美勒受訪時預測,左派社民黨的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最有總理相,未來由紅綠燈聯盟執政的可能性最大。

目前在柏林赫爾提政府治理學院(Hertie School of Governnance)任教的政治學者呂美勒(Andrea Roemmele)接受各國記者聯訪時表示,這次大選的特色是選情波動大,各黨支持度都出現大幅消長。

在柏林赫爾提政府治理學院(Hertie School of Governnance)任教的德國政治學者呂美勒(Andrea Roemmele)預測,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將在選後組成紅綠燈聯盟政府。(圖/赫爾提政府治理學院提供)
在柏林赫爾提政府治理學院(Hertie School of Governnance)任教的德國政治學者呂美勒(Andrea Roemmele)預測,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將在選後組成紅綠燈聯盟政府。(圖/赫爾提政府治理學院提供)

其中,長年來的第一大黨基民/基社聯盟(CDU/CSU),支持度在過去15個月從4成滑落到2成;長年低迷的社民黨(SPD),選前最後2個月突然暴衝。初期聲勢驚人的綠黨,5月還有25%的支持度,排名居首,如今屈居第3。

根據選前最後民調,社民黨以26%的支持度排名第一,呂美勒認為與總理候選人蕭茲的現任優勢有關。蕭茲長年擔任漢堡市長,目前在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聯邦政府擔任財政部長,疫情至今一年多,但德國經濟受影響有限,執政成績有目共睹。蕭茲的執政經驗和穩重形象,正好滿足疫情期間選民對執政者的期待。

呂美勒還說,社民黨很早就開始造勢,為蕭茲量身訂做選戰,並表現出少見的團結,一改過去給人一盤散沙的印象,也是社民黨支持度在最後2個月攀升的重要原因。

反觀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拖到今年1月才選出拉謝特(Armin Laschet)擔任黨魁和競選總理,選舉機器起跑太晚,至今內部依舊雜音不斷,讓他難以拉抬聲勢。

美國和台灣的選舉經常出現攻擊和謾罵,相較之下,德國選舉表面看來平淡無奇,輿論多聚焦在政策攻防和候選人的公信力,讓不少外國觀察家覺得無趣。

對此,呂美勒表示,各國選舉文化不同,德國確實很少出現負面選戰,候選人一般不會用恐懼來動員選民。她舉例說,在電視辯論會上,蕭茲只談自己當總理後的計畫,拒絕批評對手的弱點,對選民來說反而更有說服力。

德國國會大選將在26日舉行,但開票當晚只知道政黨得票率和席次分配,最後誰能執政,得看哪幾個政黨能在接下來的談判就未來4年施政方針達成共識,取得過半席位組織聯合政府。

呂美勒研判,如果民意在選前最後幾天沒有太大變化,社民黨將成為第一大黨,選後出面邀請綠黨、自由民主黨(FDP)談判,組成聯合政府並推舉蕭茲出任總理。三黨代表的顏色分別是紅、綠、黃,因此德國又稱這樣的聯合政府為紅綠燈聯盟。

至於可能在連續執政16年後交出政權的基民/基社聯盟,呂美勒預期,只要得票率排名不是第一,拉謝特將在選後第2天交出黨魁大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