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申請加入CPTPP 鄧振中點出台灣優於中共制度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今年主席國是日本,有很多交換意見的機會,加上國內準備工作跟國外協商也同時進行,認為現在就是最好時機點。

行政院政委 鄧振中:「推動參加 CPTPP 是我們在參加 WTO 以後,最重要的參加的一個經貿作為。」

台灣在22日下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指出CPTPP所制定的規則廣泛,範圍超過WTO,包含科技廣泛運用的電子商務、競爭政策等,加上參與國家的重要性,將成為引導國際規範重要力量。

不過上周四中共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鄧振中表示,希望CPTPP就不同案子審查,不應有所牽連。

行政院政委 鄧振中:「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CPTPP 談的是各國的體制,談的是各國開放,談的是各國願意遵守協定的規範的內容,我們跟中國是兩個不同的機制,我們是非常完整的市場經濟,第二個我們是民主法治作基礎,所以我們的法規一切都是非常透明。」

國發會模擬,如果除了條件較差的中國大陸以外,其他表達申請的國家包括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陸續加入CPTPP,而台灣沒有加入的話,預期經濟會受到-0.56%衝擊,受影響產業,包括石化、塑膠、鋼鐵金屬、服務業等,會面對較高貿易障礙。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如果說我們加入的話,那很明顯的,這個它的經濟效益就會非常的顯現,累積起來,我們認為它會超過正的2%以上的,那這個落差非常大,表示說,我們有加入的話,參與的活動性,非常非常的高。(受影響產業)農業部門,還有是汽車跟汽車零組件相關產業。」

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遞交申請參加CPTPP,沿用參與WTO時的名稱,下一步將與各會員國談判,勢必面對日本福島食品等議題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