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支持台加入CPTPP!國際挺台抗共新戰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3 日訊】CPTPP11個成員國占全球GDP約13%,而且多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占台灣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台灣雖然晚中共一個星期遞件申請,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而日本與澳洲則都質疑中共申請資格,CPTPP是否成為下一個抗共挺台的新戰場,我們請記者黃彥菱,帶來更進一步說明。

記者:「台灣宣布正式申請成為CPTPP成員,而中共則是在上週遞件申請,在日本、澳洲都公開質疑,中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日本政壇則是表態支持台灣。」

日本媒體23日一早大篇幅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正在紐約訪問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當地受訪時,被問及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表示歡迎,日本將從戰略觀點、日本國民的理解為基礎,加以對應。

日本外務大臣 茂木敏充(2021.9.23):「針對這一次台灣申請加入,我國表示歡迎之意。」

美台商業協會22日也發表聲明,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達歡迎,並指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有優勢,能成為CPTPP會員國重要且具有價值的夥伴。呼籲CPTPP成員國應不受中共恫嚇,考慮台灣申請案。CPTPP的創始成員,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墨西哥、紐西蘭、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祕魯、新加坡和越南。須要11國同意,才能加入。

CPTPP11個成員國占全球GDP約13%,而且多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占台灣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提出連串對中共加入資格的質疑,包括對商標等知識產權的保護,和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澳洲表示,除非中共停止對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並恢復雙方部長級接觸,否則澳洲將反對中共加入CPTPP。

另外,美國還可以祭出美加墨協議的「毒丸條款」,間接反對中共加入CPTPP。

記者:「目前中共轉向拉攏馬來西亞與紐西蘭,分析指出CPTPP將成為下一個挺台抗共的新戰場,以上是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