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將建安全半導體鏈 台產業地位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白宮半導體峰會後,緊接著就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焦點之一,就是要阻建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更加突顯台灣產業重要性。

四方安全對話週五(24日)在白宮舉行。日經新聞18日引述聯合聲明草案,報導指出,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同意合力建立一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意圖與中共抗衡。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其實都是在確保,從東海、台海到南海,這一條海上運輸線的安全的問題。不方便直接找台灣來沒關係,就用供應鏈安全這個藉口,因為誰都知道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講的就是台灣。」

專家指出,各國都需要半導體,自然考慮到台灣的角色。聯合聲明草案也提到,中共涉嫌盜用技術,強調「非法轉讓或竊取技術是一個共同的挑戰,它破壞了全球技術發展的基礎,應該得到解決」。四國希望發起一項聯合計劃,以繪製資料容量圖、識別漏洞,加強半導體及其重要零組件的供應鏈安全。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這個理由,其實就是在逼大家將來,如果台海有事的話各國要參戰。為了海上運輸線的安全與穩定等等,用這些理由而不用直接講說我們是為台灣,那其實效果就是為台灣而戰。」

目前各國都在推動台積電去美國、歐洲、日本設廠,美國已經敲定。吳嘉隆表示,「現在是通過重視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安全,來增大對台灣安全的重視,提升對台海的重視。」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四方安全對話是不斷升級,一開始是國務卿、外交部長這個等級。繼續升級下去的話,可能會做兩個動作,第一個就是把新的人拉進來,新的成員拉進來,那就是目前看起來韓國跟越南,可能是爭取的對像。」

第二個就是朝有更制度化的發展。24日,美國總統拜登將主持四方領袖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和印度總理莫迪,都將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