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何時緩解?車廠造不出車 本田擴大停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全球晶片荒持續,8月份的晶片交貨期再拉長到21週,迫使日本汽車大廠本田、豐田等擴大減產,部分車款要等上一年才能交貨。歐洲車市也遭受重創,與去年同期相比,7、8兩月的新車註冊量,分別衰退了23%和18%。

《彭博》22日報導,8月份的晶片交貨期,拉長到21個星期,較前月增加了6天,創下自2017年有追蹤數據以來的最長等待時間紀錄。

《華爾街日報》(2021.9.17):「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由於人們被困在家裡,汽車晶片被轉移,以滿足激增的電子產品需求。而其供應也變得更加緊張,因為自然災害中斷供應鏈,以及重要晶片製造地區的COVID病例捲土重來。這場危機可能使全球汽車製造商,今年損失約1100億美元的收入。」

《日經新聞》報導,已閒置部分工廠達幾個月的本田(Honda)宣布,八、九月的日本汽車產量減少約60%,鈴鹿和狹山廠將在10月初減產40%。Vezel休旅車可能要一年多才能發貨,N-One車款則要等半年以上。

7月份,Toyota已通知消費者,購買Land Cruiser休旅車可能要等一年以上,並確認是在日本自用。自10月起,Toyota將進一步減產,日本14間工廠將暫時停工多日,使得等待時間可能超過兩年。

德國之聲主播(2021.9.10):「Toyota表示,今年將減產30萬輛汽車,因為全球晶片短缺,以及東南亞工廠汽車零組件供應短缺。」

《日經新聞》估計,日本6家汽車製造商的減產規模將達105萬輛,鈴木(Suzuki)和Subaru也可能閒置更多設施。

與此同時,歐洲新車銷售狀況持續惡化。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16日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新車註冊量在7、8兩月連續下滑,分別衰退了23.6%和18.1%。

彭博記者 Christoph Rauwald(2021.9.16):「Mercedes上個月(銷量)遭受40%的下跌,相當驚人。但很難預測製造商如何在未來幾個月內,抵消這些困難。」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減少700至900萬輛,而車用晶片供應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回穩。外國車廠則認為,短缺情況要到明年或2023年才會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