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 加拿大總理:中共釋放2名加拿大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加拿大法官今天終結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下令將她保釋條件解除並釋放她,結束近3年的法律攻防後,孟晚舟已搭機返回中國深圳。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證實,被中共非法拘留的2名加拿大人已獲釋,預計於加拿大時間25日上午返回加拿大。

記者 王愉賀: 「我們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下午是以視訊的方式出庭。根據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的暫緩起訴協議,她承認了一些犯罪案件的事實情況屬實。換取的,是被允許返回中國。」

週五下午,孟晚舟的律師滿意的走出紐約法庭。按照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的協議,司法部將在明年12月撤銷針對她的指控,前提是她必須滿足某些條件。

記者:「你們對這個妥協、決議有什麼看法?」

孟晚舟律師:「非常高興。」

記者:「甚麼非常高興?」

孟晚舟律師:「因爲客戶(孟晚舟)可以回家和家人團聚。」

至此,在加拿大被拘禁近三年後,孟晚舟已不用再擔心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據檢方當天宣讀的七項協議內容,孟晚舟本人過目並承認了協議附帶文本中,所羅列的犯罪案件的事實情況(statement of facts)屬實無誤,並同意支付一筆罰款。

意味著,假如在某種情況下,美國政府律師必須提出正式指控時,這些孟晚舟同意認罪的部分事實,會作為證據。而如果孟晚舟在協議內時間違反協議,美國政府律師仍有權提出控訴、定罪。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報導,在紐約法院接受協議之後,加拿大皇家律師將於當天在溫哥華法院出庭,中止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對孟晚舟來說,最早會在週五當天就被解除軟禁,恢復自由。加拿大CTV新聞網證實,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辦理了登機手續,並在週五晚間乘坐飛機返回中國。

孟晚舟獲釋登機返回中國的消息傳出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證實,被中共非法拘留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已獲釋,如今已搭上返回加拿大的班機,預計於加拿大時間25日上午抵達。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喬安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