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危機未解 傳地方政府將接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恆大集團債務危機未解,有消息傳出,中共當局已經要求地方政府為恆大的垮台做好準備,似乎北京不願出手救助債台高築的恆大地產開發商。學者質疑,中共地方政府有能力處理嗎?

9月22號,恒大地產集團發出40億元人民幣「20恒大04」債券付息公告,並聲稱本期債券付息方法已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不過,23號到期的票息8.25%的美元票據需支付利息約8353萬美元並沒有如期支付,如果無法在未來30天的寬限期內處理,導致違約,將會加速惡化恒大當前的債務災難。

不僅如此,29號還有另外一筆4750萬美元的利息要支付。據報導,中國地方官員被告知只有在恆大破產「最後一刻」造成外溢效應的時候,才可以介入。報導認為北京並不準備對恆大進行紓困。

駐港經濟分析師 蔣天明:「如果說讓各地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來接這個企業的話,或者是地方政府的投資平台來接的話。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地方政府它有多大的能力來處理,它有多大的能力來接。因為地方政府的債務已經非常高了,它自身的財務狀況就不好,它自身的這個槓桿也比較高,風險也比較高、泡沫也已經比較大了。它在這種情況下,它還想在接恆大這個球,它自己怎麼辦」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官員報導,北京已通知各地方政府,做好準備應對恆大集團可能倒閉的風險;若恆大無法妥善應對,地方政府與國企必須介入。知情者的話說,上面的命令是「做好準備應對風暴」。

時事評論員王赫分析認為,中共想方設法要拆解房地產的未爆彈,該倒的還是會讓它倒,只要不影響政權就好。

王赫:「恆大的風暴這一塊,它是當局有意製造出來的,就是要讓恆大出問題,要恆大破產,然後在最後的時刻,政府會進去把它收編,分拆重組。然後那個國企趁這個機會,又收穫了一塊失地。那麼它對經濟的影響來說,主要是在心理,在對整個房地產板塊造成很大的衝擊和震撼。恆大那些受害者公開出來,它會強力鎮壓,但是它對恆大不會出手相助,讓這棟樓定向爆破倒下去。」

中國長期房產調控都無法抑制上漲,西方媒體解讀,恆大房產集團風暴似乎正在中國形成骨牌效應。

評論認為,西方自由國家無法理解,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明明是越來越大,搖搖欲墜卻不爆破。

王赫:「中國房地產的泡沫為什麼能夠起來,它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幣貨幣的超發。中國是全世界人民幣那個發行鈔票最多的國家,比美國多得多。那麼這些人民幣印出來之後,它為什麼會造成普遍的這個金融膨脹呢?通貨膨脹呢?物價為什麼沒有劇烈上漲呢?就是因為它把房地產作為一個蓄水池,把所有的資金都沉澱在房地產市場上去。」

旅美學者程曉農博士認為,雖然恆大並沒大到能改變全球經濟走向,但恆大風暴曝露的中國經濟風險卻大到令全球投資圈重新評估中國經濟。

新唐人記者 駱亞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