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下 香港地產商成「待宰羔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中共最近宣揚「共同富裕」,導致不少商人的利益受到損害。以往一直支持北京的香港地產界商人施永青也按捺不住,多次公開跟北京唱反調。外界認為,中共要向富人開刀,香港商人也難置身事外。

9月23號,香港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央要地產商配合,非要向地產商『開刀』」的文章。

施永青指出,香港的房屋供應不足,亟需地產商加速興建。現在地產商手上不是沒有土地,只是這些土地大多都是農地,但港府不允許地產商在土地上興建房屋。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現在中共等於是要像大陸一樣,開始調控了,你賺錢已經不可能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這個對香港地產商的打擊會非常之大,他們的好日子差不多是要結束了。」

此前幾天,路透社消息稱,北京當局要求本港地產商助解房屋短缺問題,並稱「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忍地產商的「壟斷行為」。

香港製造網路電視臺主持人 老鰐:「香港的樓房升的那麼高,他們(市民)能不能負擔的到,這個不是中共要關注的事情,它最主要的目的,第一要賺錢,但是這個錢一直給這些地產商壟斷,它要把它信賴的人重新再掌握香港的地產業務。」

施永青22號在港臺節目《千禧年代》中也指出,地產商在香港房屋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北京要向他們尋求配合和支持,房屋政策才會更容易落實,而不是「拿地產商開刀」,逼他們到牆角。

施永青還引述香港《基本法》說,港人買賣私人房屋有保障,就算政府以公眾利益為由收回土地,也要作出合理補償,而不是說改就改。

香港製造網路電視臺主持人 老鰐:「我很奇怪他說這個事情,好像是跟共產黨對著幹的感覺,因為他一直在香港生活,他肯定能看見香港民主、自由、人權,一步一步給港共政權打壓,很多以前我們有的東西都沒有了,他為什麼那時候不發聲,現在才發聲呢?我就有點不太明白。」

香港製造網路電視臺主持人 老鰐:「兩個可能性,因為他這個利益受到影響了,或者就是香港的一些地產商的龍頭大哥,他們不好意思發聲,或者是不想跟中共對著幹,施永青一直都是依附在他們身邊的人,所以有可能是他幫他的主人、老闆去發聲。」

對於中共提出所謂的「共同富裕」路線,施永青日前也曾撰文說,「富豪捐獻應該出於自願而不能強迫」,他擔心北京推出更多「共產」政策,使做生意越來越艱難,最後還可能會搞成「共同貧窮」。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你讓他們把賺到的錢再吐出來,我是不覺得他們現在就能完全接受這一步,為了達到不把錢吐出來的目的,或者是能達到盡量多賺一點錢的目的,就是不要把我賺的錢全部都拿走,少拿一點,所以他們現在就採取了這個辦法。」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香港新的選舉制度下,9月20號選委會進行選舉,過去能夠左右特首選舉結果的幾大地產家族,這次只獲准派一位代表出席。

對此,新唐人政經評論員傑森博士表示,《港版國安法》已經把香港變成政治上的內陸城市,富商傳統的政協影響力自然就失去了,他們現在已經變成像很多大陸富商一樣,只能「為黨服務」。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孟心琪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