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挺台 台外交部:積極推動參與CPTPP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台灣22日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再次引來中共反彈。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24日首度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歡迎,並強調政府會結合跨部會力量,全力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貿整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9.24):「我們希望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作為一個負責會員的良好紀錄,以及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擁抱,能夠納入CPTPP的審核考量。」

美方首度支持表態台灣加入CPTPP,稱讚台灣擁抱民主,也是世貿組織中負責任的成員。反觀同期申請的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點出,中共向世界各國的經濟脅迫等作為,CPTPP也能納入考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希望中國(共)的非市場貿易行為,以及用經濟脅迫其他國家,在CPTPP審核會員申請時,能被納入考量。」

CPTPP會員國之一的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副主席麥卡昆妮也強力表態,將站出來對抗中共,並且百分之百支持台灣。

澳洲自由黨副主席 麥卡昆妮(2021.9.24):「(台灣想在亞太地區佔有一席之力,我們應該支持)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我們絕對百分之百支持台灣,我們都必須站出來對抗中國(共),並且支持一個具有重要價值的國家。」

會員國日本近期也大力挺台加入CPTPP,官房長官加藤勝信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歡迎,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則認同台日共享許多價值觀、經濟關係密切,看好台灣入會前景。

日本財政大臣 麻生太郎(2021.9.24):「(台日)經濟關係密切,是極為重要的合作夥伴。我認為台灣這次申請入會(CPTPP)應該能夠受到日本的歡迎。」

除此之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外相茂木敏充、副防衛大臣中山秀泰等13位政要,也都先後發聲支持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在Facebook指出,日本敢這樣公開表達歡迎或支持的會員國,可說是絕無僅有,也證明台日關係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