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艦首穿越台海 AUKUS成員到齊 下一國是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中共軍事擴張,讓多國紛紛把戰略中心轉至印太,包括美國、澳洲、法國、英國紛紛派出軍艦穿越台海;前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 河野克俊,8月31日也曾表示,日本應派軍艦穿越台海,怎麼解讀英國軍艦的行動?是否與成立的AUKUS聯盟有關?記者黃彥菱,有更進一步說明。

記者 黃彥菱:「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編隊中的里士滿號護衛艦,9月26號通過推特宣布,正在行經台灣海峽,前往越南進行訪問,這是英國海軍,首次公開穿越台海。而澳洲軍艦在2017年就曾穿越台灣海峽,AUKUS成員美英澳三國, 在台海釋放的訊號,格外引起關注。」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這訊息非常清楚,也就是說要中共,不要做軍事的冒險行動。」

臺灣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 因為海軍艦艇的這個航行安排,航行的行程的安排,他需要滿長時間的規畫,所以可見英國跟美國是很早就已經磋商好,有這一個安排這個英國的這個航母打擊群,還有甚至於她之前,英國國防部長到這個東京訪問的時候,也有宣示說要長駐兩艘艦艇在亞太地區嘛,所以這一些其實在宣布成立三國軍事同盟之前,就已經都事先安排好了。」

除此,學者蘇紫雲表示,因為大英國協成員有五國聯防協議,因此英國對印太區域安全本來就有責任義務。另外,中共擴張核武,美、澳,甚至歐洲及北約,都受中共飛彈威脅。因此英國以清楚、具體行動,向中共釋放訊息。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她以比較清楚的這種具體行動,來讓北京理解,各國對於台海安全與和平的重要性。英國的態度是很積極的,她有兩艘所謂River級,就是江河級的巡防艦,已經決定長期駐紮在日本至少五年,也要應對中共這一種,就是灰色地帶的行動。所以我想這種AUKUS還有就是QUAD,他的一個是著重安全的,一個是著重就是總體的一個安全利益的,這種機制,他的合作會越來越深化。」

記者 黃彥菱:「英國皇家海軍在9月,派出兩艘巡邏艦,前來亞洲,將長駐東亞至少五年,英國海軍參謀長拉達金上將在受訪時表示,維持台海的航行自由很重要,台海本來就是國際水域,大家都可以經過。以上是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在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

英國軍艦首穿越台海 台防長:全程掌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