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停產」擴散台商生產重鎮 專家:恐成新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中國經濟現在亮起紅燈,先是有恆大債務風暴,近期又爆發限電問題,台經院學者示警,未來中國限電,恐怕成為「新常態」,台商未來隨時有被迫停產、缺電問題,必須要有中長期因應準備。

中國缺電風暴,從製造端蔓延到民生用電,民眾措手不及,中共當局一聲令下「限電限產」,不光東北三省,東部沿海生產重鎮七個省市,台商大本營蘇州、昆山也難逃。

據了解,除了半導體業、面板業還沒受影響,PCB、被動元件、OEM/ODM組裝產業,停產到9月月底,10月以後,還不會不會二度或三度的停電停產命令,還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蘋果供應鏈、特斯拉供應鏈,已經飽受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目前看起來,中國大陸每一年為了達到排碳的目標,而且它的排碳一定是先讓本地的國營企業先去排,外資企業可能就會受到比較多的限制,所以我們台商可能要做一點準備了。今年開始這種限電,以後只要它(當局)碳達峰達不到,它每一年都來給你限一下電,所以我剛才才會舉例,像一二三木頭人一樣,喊一下你就要停一下、喊一下你就要停一下,最後如果你越界超標了,可能它的政府就會開始處罰你。所以大家可能要做一個中長期的準備,而不是這個月底過了以後,感覺起來就不會再限電,它的限電以後可能會變成一個經常性的問題。」

中國大陸企業因為缺電,只能「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乾脆提早放11連假,外媒《彭博社》分析,這一波電力供應問題造成的衝擊,可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商就要考慮,我一年在那個地方不能生產到12個月,我只能生產11個月,或者是10個半月,那另外一個半月的產能我要到哪個地方去調整。不管是印度、越南,甚至是我們現在台商比較注意的墨西哥,它也是一大家可以關心的重點。我想這也會是一個,供應鏈轉型的契機。」

北京當局定調,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水泥、鋼鐵、石化等高耗能產業,用電首當其衝,進一步擠壓民間企業、外資企業,台商勢必得做好中長期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

中國十多省限電 科技業遭挫、傳產苦往肚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