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入CPTPP兩產業恐受衝擊 陳吉仲:外銷可創50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台灣22號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立法院備詢相關問題。陳吉仲提到,台灣產品包括毛豆、鮪魚、鰻魚,加入後就可大量出口日本,減免6%到20%的關稅,更表示,加入CPTPP絕對有500億的外銷出口額。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外銷絕對沒問題,我們評估過了,我們一定有500億的這樣的一個外銷。」「也有少數的產品,可能會受到衝擊,那按照日本、加拿大跟越南的案例,我們還是有深具信心,敏感性的產品可以來保護住,而且我們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保險,包括我們的所有的冷鏈、加工等計畫,我們絕對有辦法把這樣的一個負面的影響,轉成正面。」

經濟部長 王美花:「那未來包括農產品、汽車等內需型的產業,確實會因為參加自由化面臨外國產品的挑戰,那儘管我們加入之後,短期間會造成衝擊,但是長期而言,如果不加入CPTPP對台灣的影響是更大的,所以整體來說,加入CPTPP對工業部門是有正面的效益,那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政府也會有因應的配套措施。」

王美花表示,加入CPTPP的談判中,會去爭取適當的降稅調適期。而從2017年CPTPP簽署,以及2020年RCEP成形,王美花說產業界反應面臨到明顯區域競爭,以及食品供應界都呼籲政府積極加入CPTPP,政府未來也會就受損的產業,幫助升級轉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