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局變天!梅克爾政黨創戰後最低得票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插播國際快訊,德國總理梅克爾16年執政畫下句點,26日德國聯邦議院大選成為國際關注焦點,經過激烈的選戰,德國選舉委員會宣布,在野黨「社會民主黨」獲得25.7%選票,以1.6%些微優勢,打敗現任總理梅克爾的基民盟,梅克爾政黨創戰後最低得票率。選後恐怕會出現短則數週、長則數月的組閣磋商,在這段期間德國總理梅克爾仍會繼續擔任看守內閣。

基民盟領導人和總理候選人拉謝特 (Armin Laschet)攜妻子週日在亞琛(Aachen)投了票。社民黨候選人蕭茲 (Olaf Scholz) 則在柏林附近的波茨坦選區(Potsdam)投票,並敦促選民給他的政黨強有力的支持。

這次大選決定著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未來走勢。根據最後一次民意調查,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s)以微弱優勢領先,但基民盟最近幾天縮小了差距,許多選民仍未決定。

分裂的政治格局意味著可能會出現三方聯盟。 最有可能的是社民黨或保守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集團勝出的一方,與綠黨(Greens)和和自由民主黨(FDP)結成聯盟。

由於候選人都以國內事務為競選重點,國際社會可能要等待幾個月,才能看清新政府的外交策略。

選前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中,綠黨總理候選人巴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抨擊梅克爾政府「對專制政權太軟弱」,導致中共、俄羅斯等國坐大。自由民主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也贊成對中共強硬。

而基民盟/基社盟總理候選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則支持延續默克爾的對中政策,指德國須當中國的「可靠夥伴」。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則僅強調在外交戰略方面需要一個強大、自主的歐洲。

在德國南部,選民們穿著黑森林地區的傳統服裝,參加投票。帽子上的14個絨球排列成十字形,據說這是黑森林蛋糕頂部櫻桃的靈感來源。未婚女性用紅色絨球,已婚女性則是黑色。

德國選民不直接選出總理,按國會席位由政黨組成多數聯盟後,議員必須在大選結束後30日內,在聯盟的總理候選人中選出總理。

新唐人記者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