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衝擊PCB產業 分析師:訂單恐延後交貨

中國限電範圍擴大,台系印刷電路板廠商遭波及,將透過產能調度或提前廠修因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中國限電範圍擴大,台系印刷電路板(PCB)廠商遭波及,將透過產能調度或提前廠修因應。分析師認為,多數PCB廠商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限電恐導致訂單延後交貨,影響9月營收表現,若持續停工將衝擊10月營收。

中國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限電衝擊持續擴大,範圍已有江蘇、浙江、廣東等10多個省區,受影響者更從重工業擴大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PCB產業也受到波及。

投顧分析師指出,多數台系PCB廠商主要生產基地設在江蘇省,其次設在廣東省;江蘇省自9月26日中午12時至9月30日24時停供工業生產用電,規劃停工4.5天至9月底,由於多數廠商目前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雖然規劃由其他廠房支援,推測仍將影響9月營收表現,預期訂單延後交貨。

另一名投顧分析師表示,載板族群在蘇州供應占比介於20%至40%,主要配合大陸半導體供應鏈國產化,影響產品為BT載板大宗、ABF載板小量。PCB廠若停工2天,工作天數占比影響約6%至8%,對營收衝擊約1.5%至3%,重點在於後續是否持續停工或持續減少工作天數,預估相關影響將反映於10月營收。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指出,台商第2季在中國大陸生產比重仍達62.8%,不過由於台商在台灣載板產值高速成長,第2季成長率22.9%超過台商在大陸產值的19.8%成長率,可見近年台商在台投資高階技術擴產效益已開始發酵,預估此現象將持續維持。

欣興指出,旗下位在蘇州的工廠配合停工,並協調集團內其他廠區生產,以滿足客戶出貨需求,預計停工4.5個工作日,暫時尚未造成重大影響。

在昆山設廠的軟板廠台郡指出,配合當地節能措施,展開兩岸產能調度,儘量滿足客戶需求。全球PCB龍頭臻鼎-KY指出,所在淮安廠並無相關措施,故無影響。

定穎配合停工,除了在停工期間以現有庫存因應及協調集團內其他廠區生產,以滿足客戶出貨需求,定穎並將原訂的廠修提前,暫時尚未造成重大影響。

台光電指出,停工期間以現有庫存因應及協調集團內其他廠區生產,另外預計假日或連假安排生產,以滿足客戶出貨需求。台光電說,昆山廠區停工4個工作日對營運尚未造成重大影響。

健鼎大陸廠房位於無錫,不在這次限電的大蘇州地區範圍內,目前無錫廠正常運作。以往碰到當地預告限電,健鼎會根據限電時間採取相關措施,例如停電1天可能會安排員工休假,設備也會安排歲修。

華通指出,在蘇州沒有PCB產能,只有SMT廠,配合當地政府時間限電,若因限電產能短缺,會以惠州廠的SM產能來支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