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衝擊台廠 林伯豐:若持續將衝擊原物料供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近期中國多個省份開始執行「能耗雙控」政策,限電的情況持續擴大,目前台商調整生產營運,有的甚至被迫停工,台股則是漲跌互見。在江蘇產能占比超過四成的金像電與台光電今天(27日)股價終場大跌超過4%;仁寶、和碩等公司股價則是翻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如果限電措施持續,原物料供給將會受到衝擊。

中國多個省份啟動限電措施,當地的台廠面臨被迫調整腳步甚至停工。面板廠友達的蘇州廠區,已經停止非必要供電,將調整生產營運;而建準與康控-KY子公司則暫時停工到9月30號,將協調其他廠區生產或以庫存來因應出貨需求;和碩目前則正常運作,一旦廠區發生限電情況,將啟動備用發電系統與節能機制,確保產能不受影響。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9月我們零件早就握在手上了,所以我們自己廠內的努力沒有問題就沒問題,10月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要確認整個上下游供應鏈才會清楚。」

根據平面媒體引述江蘇台商的說法,過往限電前還會行文,但這次只有以口頭緊急告知,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進一步了解廠商情況,目前限電限產確實對生產供應鏈有一定程度影響,初步了解10月1號就會解除。不過一旦限電措施成為常態化,受波及的將從高耗能產業到各行各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限電是江蘇省比較嚴峻,一般台商大的被限電了20%到40%。如果大陸持續的限電增加,原物料的供給會受到衝擊,這個就是我們更加擔心的事情。兩個辦法,一個就是優化製程減少用電,第二個就是,提高綠能的供應或者是發電機的增加,發電機的增加是下下策了。」

目前限電措施對晶圓代工和矽晶圓產業影響較小,不過台灣專業封測代工包括日光投控、京元電等業者在蘇州周邊都設有據點,如果因限電政策影響PCB出貨,可能使半導體封測產業的缺料問題更加嚴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