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變天 社民黨險勝 欲組「紅綠燈」執政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國際焦點,來關注,德國大選初步結果出爐,中間偏左的社民黨以25.7%的得票率,擊敗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基社聯盟。社民黨候選人蕭茲很可能接替梅克爾,成為下一位德國總理。而他也已經表示,將尋求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組成紅綠燈聯盟。

德國大選初步結果出爐,根據德國選舉委員會27號的數據,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獲得25.7%的得票率,以1.6%驚險擊敗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預料現年63歲的社民黨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將接替梅克爾,成為下一位德國總理。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 蕭茲(2021.9.26):「當然,我對於這個國家的人民選擇的選舉結果感到非常高興。他們決定讓社民黨更上一層樓,這次一個巨大的成功。」

不過在德國,執政黨需要在議會獲得超過50%的席次,如果單一政黨無法取得過半席次,就必須與其他政黨組成執政聯盟。外界認為,組閣恐怕要拖到聖誕節前後才會明朗。蕭茲27號表明,將尋求與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GRUNE)組成紅綠燈聯盟,這兩黨的得票率分別為14.8%和11.5%。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 蕭茲:「選民表達地很清楚,他們說了應該由誰組成下一屆政府,他們強化了三個政黨,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自民黨。因此,這是這個國家的公民給予的明確授權。應該由這三個政黨組建下一屆政府。」

蕭茲曾經擔任漢堡(Hamburg)市長,目前在梅克爾的內閣當中擔任副總理和財政部長。如果蕭茲成為總理,他將是繼布朗德(Willy Brandt)、施密特(Helmut Schmidt)及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之後,第4位戰後社民黨籍總理。

另外,梅克爾所屬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氣氛低迷,因為基民黨和基社黨加起來得票率僅24.1%,創下二戰以來最差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