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嘉義東石休長假?候鳥「鸕鶿」首次濕地築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嘉義東石的鰲鼓濕地,最近迎來了一批嬌客,是來台灣渡冬的候鳥「鸕鶿」,不過最讓保育人員跟鳥友驚喜的,是發現這群「過客」,竟然就在溼地附近築巢,還出現孵蛋的行為,讓鳥友們都在猜測是不是準備要孵蛋久留,而這也是鸕鶿在台灣本島,首次被發現有築巢的紀錄。

攝影師用長焦鏡頭,在嘉義東石的鰲鼓溼地,拍下好幾隻鸕鶿繞著同一個巢穴,還有鸕鶿嘴巴就叼著樹枝在築巢,但在台灣本島看到鸕鶿築巢,這可是有紀錄以來的第一次。

鰲鼓溼地解說員 黃月英:「在9月5日的時候發現(鸕鶿),那時候還沒有築巢,在15日的時候再一次巡守,就發現了牠在上面築巢,那時候的巢還很簡單。」

鳥友 李榮添:「我們在這邊發現了鸕鶿在這邊築巢以後,幾乎每天都來這邊觀看,然後把這些訊息在群組裡面,發布給一些鳥友們,所以最近很多鳥友住北部專程南下來看。」

鸕鶿又名「魚鷹」,因為能潛水,頸部又有特殊囊袋,在日本及中國都有漁民利用鸕鶿來捕魚,每年9~10月就會從北方南下渡冬。這還是第一次拍到鸕鶿在台灣築巢,鳥友紛紛前來想一睹這難得的景象,而且鳥友觀察到,母鳥長時間停留在巢穴的狀況,懷疑可能正在孵蛋。

嘉義市鳥會會員 林志達:「鸕鶿特地來這邊下蛋,這是我們台灣的第一次,這邊鰲鼓溼地保持的環境相當地好。」

候鳥築巢孵蛋,會不會留下來定居台灣變留鳥,還有待觀察。不過鳥友就提醒,還是要與牠們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驚動到鸕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