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估中國限電影響四成產業活動 下調中國GDP預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中共當局實施「能耗雙控」政策,台商大本營蘇州、昆山地區首當其衝,已有近百家上市櫃公司陸續發布因應限電停工的重訊。投資銀行高盛集團發布報告表示,中國電力供應受限,預計有超過4成產業活動受影響,能源短缺和產業減產,加劇中國經濟的「重大下行壓力」,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8.2%下調至7.8%。

TBS NEWS(2021.9.27):「位於中國東北部的遼寧省,在9月23日建築物等等的供電突然停止,因為連紅綠燈都停電,還引發了大塞車。24日,還發生了有工廠因為停電而導致氣體外洩的事故。」

外媒關注中國大限電,外界分析,中國發生電力短缺是因為煤炭供應緊俏,加上排放標準提高。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長 Brendan Ahern:「我們認為中國的煤炭短缺,確實影響到中國經濟的二個不同部分。第一,影響到工業產出,所以我們已經看到煤炭期貨的價格,那些用來煉鋼的煤炭,價格已經劇烈的上升。同時,我們看到動力媒的價格,用於供電和供暖的煤炭,這些價格已經上升。」

高盛集團週二發布報告指出,中國電力供應受限,各產業被迫減產,估計多達44%的中國工業活動受到影響。由於能源短缺和產業減產,加劇中國經濟的「重大下行壓力」,高盛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8.2%下調至7.8%。

美國CNBC新聞主播:「中國這樣的情況下,你認為GDP出現不可忽視下降的可能性嗎?」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長 Brendan Ahern:「我認為我們很可能看到中共當局,通過開放商品、戰略儲備來應對。」

27日多家台灣企業在證交所公告,因中國限電措施必須暫停生產。財經專家謝金河發文表示,從昨天股市觀測站密密麻麻的重大訊息揭露來看,台商把雞蛋押在中國這個籃子的並不少,中國大停電,合理的說法是為了提前落實碳中和的目標,另一方面,也是在加速淘汰低端產業,但這個做法太急,有點像當年北京移出低端人口般,都有很大的後座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