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創改上市制度? 金管會:暫不引進美國SPAC

台灣新創獨角獸選擇Gogoro赴美掛牌後,美國SPAC制度優劣、台灣是否可以引進相同制度,再次引起各界關注。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金管會今天表示,考量「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資訊相對不透明,加上台灣投資人結構以散戶居多,將暫時不引進SPAC制度。

台灣電動機車新創公司Gogoro日前宣布將透過空殼公司Poema於明年第1季到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在台灣新創獨角獸選擇出走後,美國SPAC制度優劣、台灣是否可以引進相同制度,也再次引起各界關注。

金管會先前已請證交所研究美國SPAC制度並提交可行性報告,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今天表示,經過研議,金管會決定暫時不引進SPAC制度,主要有兩項考量。

第一,SPAC在掛牌上市以後才尋找併購標的,依據美國規定,SPAC必須在上市2年內完成併購,但申請上市時公司完全是空殼,之後找到的併購標的實質狀況都由SPAC自行掌握,沒有類似現行一般IPO有第三方機構,例如承銷商等角色作了解,資訊相對不透明。

其次,台灣和美國的投資人結構不同。郭佳君說,美國投資人以法人占比較大,相對較可以自負投資損失風險,但台灣散戶比例還是較高,資訊不透明的制度弊端,對散戶而言相對不利。

郭佳君也指出,雖然美國SPAC行之多年,但今年也發生過一起案例,是SPAC掛牌以後,誇大找到的併購標的相關資訊,美國相關單位也正在調查中。同時,美國相關單位也指出,目前針對投資人保障的法規比較不足,將研議訂定相關規範強化投資人保護。

在亞洲國家中,目前僅有新加坡9月初剛公布SPAC制度;郭佳君表示,金管會將觀察新加坡實施情形,並檢視美國相關規範和整體國際發展情況,持續檢討評估。

美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制度,是先成立沒有實質營業項目的空殼公司,掛牌後尋找併購目標,透過股權併購達成實質掛牌目的。以台灣法規而言,若沒有任何實質營運業務的公司申請上市,不符合現行上市櫃審查標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