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化療效果 國衛院褐藻醣膠研究登國際期刊

左起國衛院分基所賴宥辰研究助理、孫以瀚所長、徐欣伶副研究員、楊寶寶博士後研究員。(圖/國衛院提供)

文:陳如頤(NOW健康) 

癌登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1多萬名癌友,不少人在治療過程中,聽到化療,就嚇到頭皮發麻。國衛院研究發現,「褐藻醣膠」搭配化療,有助於打造不利癌細胞增生的微環境,提升化療成效,且能降低化療副作用,已於大腸癌獲得驗證。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欣伶表示,「褐藻糖膠」為棕色海藻中的硫酸化多醣體,多項研究證實,該成分具有抗凝血、抗腫瘤、抗氧化、免疫調節、抗病毒物質及抗發炎反應等成效。


國衛院研究團隊利用人體癌細胞及小鼠動物模式,建立癌症機制研究平台,發現「褐藻醣膠」可抑制發炎性細胞因子IL-6和MCP-1/CCL2的釋放,降低「腫瘤促進型M2巨噬細胞」活性,輔助「活性氧化物(ROS)抑制劑」與化療藥物的治療效果,且能輕化療藥物副作用,增強抑癌基因p53功能,有潛力成為化療的輔助物質。


研究團隊發現,單獨使用化療的受測者,其有p53基因表現的大腸癌細胞在48小時後約13%壞死。如能搭配「褐藻醣膠」,則壞死比率提高至39%。即使是p53基因不表現的大腸癌細胞,比率也從20%提高到34%。此項研究成果已於2020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癌症》(Cancers)上。


徐欣伶進一步以「順鉑」為例,此為常見的化療藥物,含有鉑金屬化合物,具有阻斷DNA的修復能力,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但也可能惡化腫瘤微環境,以致患者而產生抗藥性。


「褐藻醣膠」則加強化療藥物對癌細胞的毒殺性,並阻止化療藥物促進M2巨噬細胞分化的負面效應,且抑制小鼠腫瘤內微環境中M2巨噬細胞向周邊組織滲透現象,有助於提高化療藥物對抗腫瘤之內生性免疫能力。


動物實驗顯示,「褐藻醣膠」為優質的抗氧化劑,能改善腫瘤微環境與增加抗癌性免疫細胞活性,並且提升化療藥物的功效。不過,徐欣伶強調,「褐藻醣膠」並非藥物,也不具有殺癌功能,無法取代正規癌症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