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訪美首都 台外長示警:中共申入CPTPP 為阻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今天(28日)透過視訊向華府智庫演說警告,中共申請加入CPTPP,目的是要阻擋美國。他希望台美簽署貿易協定,並希望以外長身分能訪問美國首都。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表示,美國應轉向戰略清晰,並盡其所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21~27日)結束隔天,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Joseph Wu)28日透過視訊,在美國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演說。對於中共16日突然申請加入CPTPP區域經貿協定,有些觀點認為是要阻擋台灣,吳釗燮警告,一向把貿易當武器的中共,是要阻撓美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傾向於認為,中(共)國想擋住門道,阻止美國回來主導,這對準中國的強大區域貿易協定。對中國共產黨政府來說,貿易不只是貿易,還是種武器,CPTPP在中共認為,是不能落入美國手中的東西。」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主席 哈斯(Richard Haass):「我們應啟動談判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美國應盡其所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們應鼓勵台灣將貿易,拉離中國大陸而走往多元化。」

吳釗燮說,中共無時無刻對台灣施加軍事與安全脅迫,包括灰色地帶戰術、影響力操作、假訊息攻勢、資安攻擊、混合戰與滲透,還有無聲的外交戰、企圖掠奪邦交,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中共的擴張主義,伴隨意識型態戰爭,從香港淪陷、到印太、到歐洲。吳釗燮暗示,一些國家的立場值得商榷。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看到的是中(共)國擴張主義,帶來激烈戰略競爭。」「只要(中共)意識形態戰爭持續,台灣就持續面臨侵略威脅。中(共)方在東海南海的擴張已很明顯,但我看到一些鄰近國家,希望有美國的保護,卻同時抓住中(共)國提供的經濟利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主席 哈斯:「(當中共阻台參與國際)美國應回應,派相關內閣級官員到台灣。」「我們應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美國胡佛研究所主辦「確保台海和平」年度研討會,吳釗燮回答提問時表示,台灣希望與美國深化在經貿、安全及政治關係,尤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或數位貿易協定(DTA),能做為榜樣鼓勵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跟進。他還觸及,希望讓外長能訪問美國首都。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首都我能訪問,但(台外長)不能到美國首都。我同意實質(關係)非常重要,但在台美關係中,象徵性往往也是實質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