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半導體市場將破6千億美元 MIC:晶片缺貨新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半導體市場需求遽增,晶片供不應求。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預估明年(2022年)的全球市場規模將突破六千億美元、成長率約10%,而晶片市場供需失衡,要到2022年甚至2023年,才有機會緩解。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鄭凱安:「半導體的產能,已經達到滿載底下,晶片的供需失衡,預期它到2022年,甚至2023年。所以就說,這一兩年來講,對於半導體產業的這個整個市場規模,是一個持續正成長的一個狀況。」

半導體市場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需求急遽增加,晶片產能供不應求,資策會分析三大原因,包括宅經濟帶動筆電需求,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市場回溫,以及美中貿易戰引起轉單效應。

加上5G AI等新興應用發展,驅動半導體元件的長期需求,資策會MIC指出,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超過5,500億美元,成長率約25%;展望2022年,預估全球市場規模將突破6000億美元,成長率約10%。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鄭凱安:「晶圓代工跟封測業者,在這個擴產的規劃下,現在已經開始建立新的營運模式,就是簽長約或者是要求客戶預付訂金,來確保產能。漲價一方面是為了反映成本,來提高這個營運毛利。另外一方面,漲價也可以幫助業者篩選出真正的需求,來減少這個重複下載。需求面來看的話,在這個產能不夠,半導體晶片缺貨,已經變成新的一個常態。」

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台灣佔比高達8成,資策會MIC指出,2021年疫情宅商機有利於Chromebook代工主力臺廠,臺灣出貨達1.9億台,年成長率17%,展望2022年Chromebook市場成長趨緩,主力代工廠市占將略微下滑,2022年臺灣筆電出貨預估為1.86億台。未來還需關注,筆電長短料問題。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黃馨:「(筆電)在長短料等一個問題來說,還是以成熟製程,而且單價較低的IC,其實是最為緊缺的。在上游的一個擴充,的一個速度比較緩慢,以及像是在手機或是車用等等的,一個產能排擠的一個情況底下。其實我們認為,整個在長短料的一個情況,還是會持續到2022年。」

近期有外資分析師指出,蘋果明年上半年MacBook出貨量下修約15%,受到缺料、在家工作(WFH)需求衰退,以及新舊產品轉換等三個因素影響,將衝擊到蘋果筆電供應鏈業績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