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坎城世界影展三大獎 《老鷹之手》辦映前分享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紀錄片《老鷹之手》,榮獲今年5月坎城世界影展的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及最佳女性導演三個獎項,還找來金曲歌手林強配樂,10月29日將在全台上映,而這部紀錄片紀錄早年盛產蓮藕的嘉義民雄鄉牛斗山農民,辛勤的歷史印記--「老鷹手」;週一(27日)舉辦電影映前講座,導演、監製和男主角都分享拍攝心得。

一雙雙彎曲的「老鷹手」,仍徒手伸進汙泥裡挖藕,在經年累月採蓮藕的勞動下,藕農的手指都嚴重變形如鷹爪,讓出身嘉義的導演賴麗君,內心深受震撼,決定找來好搭檔彭家如擔任攝影及監製,把台灣堅毅的莊稼人,拍攝成一部真實感人的紀錄片。

嘉義縣人力發展所所長 郭凱迪:「這個紀錄片主題是在嘉義縣民雄鄉,而且導演又是我們的民雄人,就是我們在地的子弟,所以我們就選在這部紀錄片正式上映前,我們就邀請她,分享這個整個拍攝的過程。」

《老鷹之手》導演 賴麗君:「老鷹手,它代表了他對土地的愛,跟一份對這個家鄉的感情;這雙手讓我非常的感動,所以在2016年的時候,我就決定要陸續去回鄉,然後把這個屬於家鄉牛斗山的故事把它記錄下來。」

《老鷹之手》監製兼攝影 彭家如:「想到我自己的父親,也是為子女這樣那個無怨無悔地這樣付出,這一雙手好像是讓我們感覺到上一代的辛勞,我覺得它很有那個視覺的力量,一看到就是會讓人家那個感觸很深。」

返鄉開拍前,村民以為離鄉20多年的賴麗君是政府派來的,因而處處戒備。酷暑中,拍攝團隊蹲進藕田裡,捕捉藕農低頭工作的神情,相當不易也辛苦。

《老鷹之手》導演 賴麗君:「唉!妳政府派來的,妳來、國稅局來查稅的嗎?問東問西,問那麼多要做什麼?所以一開始要跟大家接近,拉近距離那個就花很長的一段時間。」

《老鷹之手》監製兼攝影 彭家如:「完全是爛泥巴,你要在裡面走一步都很難了。我為了要拍他們的臉,我是一定要比他們蹲的更低,所以我常常就是蹲的、蹲到那個整個身體都躺在水田裡面,那個都進水了這樣。」

花4年拍攝的《老鷹之手》,紀錄不同世代藕農的生活及蓮藕產業。能榮獲坎城世界影展三項大獎,到世界電影之都法國坎城放映,讓導演賴麗君激動哽咽。

《老鷹之手》導演 賴麗君:「就是說我的家鄉被看到了,不是只有我,(哽咽)我的家鄉未來可以走出去,它可以再走向全世界,它曾經有這麼一段輝煌的歷史,那只是說我們暫時把它遺忘。」

會後,縣長翁章梁特別致贈象徵嘉義精神的Q版交趾陶給賴導,藕農許麗明則回贈自家生產的蓮藕,感謝縣長對農民的支持與關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