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滯洪池」地方人士盼結合歷史成亮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8 日訊】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在雲林北港水林交界的台糖地,設置一處可蓄水133萬噸的「滯洪池」,因為這裡相傳是開台王顏思齊,當年登陸台灣的地方,今年適逢顏思齊開台400周年,地方人士希望能結合生態和歷史,讓這邊成為北港新亮點。

微風的秋天裡,遠方供奉顏思齊將軍的廟宇,和白雲的倒影一起落入水中,讓人看了賞心悅目,這裡是雲林北港五月份才完工、有76公頃大的滯洪池,蔦松國小校長吳忠勇為它取名為「碧池」。

蔦松國小校長 吳忠勇:「《碧池秋思》熠熠滄波曾繫船,臺陽墾拓幾經年。祇今髻頂人西望,雲陣猶盤萬里天。那碧池我指的是我們新建的北港滯洪池,這是我在中秋節之前,寫的一首詩,台北有碧潭,那台灣中部有碧湖就是萬大水庫,那因為這池在南部,所以我取名碧池。」

這個滯洪池不僅背負水利重任,水利署也將營造一個擁有環境景觀和水岸生態的地方,並計畫將濁幹線灌溉回歸水引到滯洪池,讓水資源充份利用,這裡也是開台王顏思齊當年登陸開拓台灣的地方,具有歷史意義。

蔦松國小校長 吳忠勇:「當然滯洪池有它水利上的調節天災作用之外,如果能夠跟遊憩或是跟我們的歷史故事相結合,應該會是一個滿不錯的亮點。」

四湖驛站主人 蔡茂源:「其實硬體方面,應該在水池旁邊做一些觀景台、木平台,將來也許可能當做給人家來垂釣,因為這也是一個景點之一,所以這是一個多重用途的,除了蓄洪池功能,但是休閒也是要占很大的因素,這樣才比較好。」

吳忠勇提到這邊的綠樹才剛種下,正中午相當炎熱,清晨的日出是最好的欣賞時間,湖面寧靜悠遠,已經可以見到白鷺鷥蹤影,未來生態會慢慢熱鬧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