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劃地方創生願景 南投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成立

大合照(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素有台灣最大茶鄉之稱的南投縣名間鄉,由地方業者共組「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於2021年9月29日正式成立。以「產業共創百年茶鄉、觀光共伴永續名間」為願景,未來將結合地方文化與產業特色,塑造名間觀光品牌,串連名間鄉產業、觀光、文化等相關個人或團體,對外推出一系列深度旅遊行程、特色活動,推展名間的魅力與特色;對內組織文化、產業主題研習,活絡在地思維,提升產業發展動能。

成立大會開會現況(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成立大會開會現況(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南投縣名間鄉製茶歷史百年,出產多種風味獨特且品質一絕的精緻茶品,且因在地獨特紅土地質、穩定溫和的氣候與便利的交通,使名間鄉的茶葉產量與種類都居全國之冠,成為全台各大手搖飲店基底茶葉的重要供貨來源,根據統計每10杯手搖茶飲約有7杯就是使用南投名間出產的基底茶葉。

主任委員謝明璟致詞(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主任委員謝明璟致詞(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然而名間鄉長年出產大批的飲料茶葉,雖帶來在地經濟繁榮,卻也使名間茶葉蒙上廉價的形象,掩埋了名間鄉多達百年的深厚製茶文化底蘊。為翻轉名間茶產業的大眾印象,並推廣在地多元的魅力,在地業者與名間鄉公所共同發起「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

立法委員 許淑華致詞(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立法委員 許淑華致詞(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期許藉由在地產業觀光的發展,行銷名間豐富且優質的農產品(如:薑、鳳梨、薑黃、山藥、可可、火龍果等),並讓世界看見在地獨特的紅土田園景緻、冷泉耕作文化、台灣少有茶街聚落景色、茶園碉堡與全台玄天上帝信仰中心-受天宮等特色,塑造名間地方品牌,打造地方光榮感。

名間鄉長 陳文德致詞(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名間鄉長 陳文德致詞(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提供)

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籌備主任委員謝明璟表示:「本會由三十二位籌備委員共同發起,領域橫跨農產、旅遊、行銷與設計,未來串聯各方專業,積極與公所合作,推動南投縣名間鄉創生計畫,形塑地方品牌、農產研發加值性產品與深度旅遊服務,促進在地發展榮景。」

名間空拍-楊登凱提供
名間空拍-楊登凱提供

未來「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期望建立南投縣名間鄉「以人為本」的地方創生基礎,開啟在地議題、創意匯流的平台,讓年輕學子、學術單位、返鄉移居、地方業者、公部門等提出想法、需求,進而創造更多合作的可能,找到名間鄉獨一無二的意義與魅力,帶給旅遊者深刻的感動,也能積極深化在地生活品質與條件,吸引在地青年返鄉、留鄉甚至於外地青年移居,創造永續共好的名間未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