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 鴻海.中信銀.富邦銀.瑞助營造獲獎大贏家

本次共四家企業獲得二個以上獎項。包括製造業的鴻海、金融業的中國信託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以及服務業的瑞助營造,堪稱本屆大贏家。(遠見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過去幾年來,如何導入新興的ABCD科技,成功數位轉型,早已是台灣企業界最關心的顯學。ABCD分別代表AI(人工智慧)、Blockchain(區塊鏈)、Cloud(雲端)、Data(數據)。2020年起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更迫使企業體認必須加速數位轉型、走向「零接觸」經營模式,以避免被淘汰,淪為「時代的眼淚」。

有鑑於此,《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全球繁體中文版籌備多時,與企業管理系統領導廠商SAP攜手,推出台灣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透過專業且嚴謹的評選流程,表彰數位轉型表現傑出的企業及領導人,以搭建交流平台,成為台灣數位轉型推手。

經過初選與複選兩階段,獲獎名單於今(29)日公佈。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甫成為台灣第一位獲美國會計學會(AAA)頒發「傑出國際會計教育獎」的政大講座教授吳安妮、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等貴賓贈獎,近30家企業領導人齊聚典禮現場。

本次共四家企業獲得二個以上獎項。包括製造業的鴻海、金融業的中國信託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以及服務業的瑞助營造,堪稱本屆大贏家。

 

205件報名僅選出33 獲獎率僅16%

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稱取材自《周易.雜卦》:鼎,取新也;革,去故也,主辦單位期盼透過這個獎項,協助企業邁向「鼎新革故」的永續經營之路。

獎項分為六大類:數位轉型領袖獎、綜合數位轉型獎(分為製造業及服務業)、商業模式轉型獎、智慧製造轉型獎、卓越營運轉型獎,及中小企業特別獎。自今年4月中旬啟動徵件,到7月12日為止,共收到205件,以一般服務業居多,占40%;科技與傳產製造業34%,金融業則有26%。今年五月中旬後,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多數企業忙於因應疫情,在此情況下仍能吸引205件報名,顯示企業界對此獎項的普遍重視。

由28位產官學研數位專家擔任,包括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管理學界大師許士軍、企業界精英、國內頂尖大學商學院知名教授,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針對企業轉型規畫、投入資源、執行內容、成效展現、創新力、願景力等面向評估。

初審選出56項,經過第二階段面審,最終選出33個獎項,得獎率僅16%。投件專案各具特色與扎實績效,初選階段已讓評審團傷透腦筋。進入複選階段,企業都派出高階主管上場,尤其是數位轉型領袖獎的多位入圍者親自出席,讓評審過程屢屢擦出火花,甚至必須進行第二、三輪投票來決勝負。

 

六名不同行業領導人 分獲數位轉型領袖獎

本屆有六位企業領導者於個人獎勝出,分別來自不同產業,象徵只要領導人親自督軍,改變有可能發生在任何領域。六位得獎者均親自出席贈獎典禮。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領軍集團轉型,訂下「現況優化、數位轉型、轉型升級」三階段。評審團認為,鴻海全球員工超過百萬,營業額超過五兆,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人,串接流程和組織的協調整合,劉揚偉是關鍵。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一直走在產業最前端,30多年前就首開半導體風氣之先,率先導入統計與數據分析,引進異業人才,研發的創新系統sNOVA也為多家同業學習。

瑞助營造時任董事長張正岳將數位流程導入行政作業、營造流程和工地管理,對屬於「傳產中的傳產」營造業,實屬難得。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是接班傳承的成功範例,帶來現代化管理及新產品開發,從內至外推動數位變革。

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意識到讓客戶真正有感的,是整體銀行服務體驗的改造,以此方向帶領數位轉型,要求及時行動、持續規劃兩路並進,滾動式修正。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將電信公司與服務場域結合,推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為轉型及升級的核心技術與能力,打造數位經濟及創新商業模式。

 

鴻海、旭榮、東台、漢翔 智慧轉型成效獲肯定

全球最大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廠(EMS)鴻海科技集團,除了董事長劉揚偉獲領袖獎,更以「系統級全覆蓋無憂智能燈塔工廠」,獲智慧製造轉型獎首獎。

鴻海成都園區的轉型由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領軍,今年3月獲世界經濟論壇(WEF)認證,是2021年首批入選的15家燈塔工廠之一,也是鴻海第二座被WEF認可的燈塔工廠,勞動效率提高200%,整體設備效率提高17%。

獲得智慧製造轉型獎楷模的有三家。旭榮集團自建IT團隊,打造符合企業文化及作業流程的數位系統,從數據找到新商機;東台精機自行培育軟體人才,整合硬體及管理,未來產線到客戶端,可在遠端仿真系統修改應對,全面提升效能;漢翔航空工業透過自行開發之雲端智慧平台,打入國際市場,在技術、組織和成效面都展現成效。

 

金融業推在線服務 中信銀獲三獎為本屆最多

金融業已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多年,本屆鼎革獎,光金融業報名件數就占26%,證明是數位轉型的急先鋒。最終由中國信託銀行囊括數位轉型領袖獎、綜合轉型服務業先鋒獎首獎、卓越營運轉型首獎三項,是獲獎數最多的企業。評審團指出,中國信託銀行跳脫技術層面,以顧客旅程規畫為核心,推出多元支付工具、智能理財、智能審查與借貸等,構面完整。

台北富邦銀行也奪得二項榮譽,包括「特權帳號治理與智能防駭警示系統專案」獲卓越營運轉型楷模獎,是一套「預警」機制,與過往側重「圍堵」的資安系統相較,具創新價值;「奈米投數位理財」獲商業模式轉型獎大型企業組楷模獎。

獲得卓越營運轉型獎楷模的還有台灣中油和第一商業銀行。台灣中油的「油罐車運輸」監控技術困難,將公安管理提升到另一層次;第一商銀策略明確,做法精準,創造普惠金融價值。

 

商業模式轉型產業多元 PX Pay表現亮眼

商業模式轉型獎投件踴躍,且來自不同規模企業,故區分為大型、中型企業組。大型企業組首獎由台灣人壽掄元,「理賠智能便利前台」用數位創新的方式串接流程,解決保戶理賠過程的最大痛點。

楷模三家有兩家是金融業,包括台北富邦銀行,以數位化的交易分割技術,將每檔標的最小持有股數,細切到萬分之一股,僅需35美元(約台幣1,000元),可擁有全球多元化配置的ETF投資組合;遠東商銀利用社群平台行銷金融商品,改變傳統銀行與客戶的單向關係,並積極拓展各領域多元生態圈,打造將銀行「帶著走」的金融服務。

全聯PX Pay推動中高齡族群學習非現金支付,透過門市人員協助及長輩互相推薦,吸引會員下載,APP也有良好介面,成功結合實體與虛擬通路。

中型企業組首獎由台灣萊雅獲得,透過數據蒐集分析,讓旗下各品牌觸及更多潛在消費者,創造新營運模式。

楷模有兩家。波力環球以消費者體驗、個人化需求的建議與指導,打造羽球運動的生態圈;聯利媒體TVBS鎖定IP(智慧財產),創造IP價值,同時把不同通路、客戶串在一起,需要CRM(客戶關係管理)的系統整合與後端完整配套,為傳統媒體創造數位轉型模式。

 

瑞助打破先天限制獲雙獎 創傳產典範

營造業是「傳產中的傳產」,依賴大量外包勞工,管理本就困難,更遑論轉型升級。瑞助營造獲領袖獎及綜合數位轉型服務業先鋒獎楷模,評審團肯定其勇於挑戰的精神與成效。瑞助目前推展到第四代智慧工地、智慧設計和智慧管理,在營造業獨樹一格。

透過數位管理,改變傳統印象的還有全鋒汽車,拖吊是非常傳統的產業,過去有「黑手」形象,全鋒推出多元運輸服務,拓展服務範疇,獲綜合數位轉型服務業精銳獎首獎肯定。

綜合數位轉型評估的是多方面的投入與成效,製造業由緯穎科技獲得先鋒組首獎,中強光電獲得先鋒組楷模、明昌國際獲得精銳組首獎。

 

中小企業積極轉型 路易莎、新呈工業等六家出線

為鼓勵各行各業數位轉型,並兼顧規模差異,首屆鼎革獎在獎項安排上特別用心。不僅在綜合數位轉型獎區分製造業及服務業組,分別訂定100億元及50億元的門檻,區分為先鋒獎及精銳獎。

而本次報名企業,也不乏營業額在3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企業。評審團特別建議在未設立分組門檻的領袖獎、智慧製造轉型和卓越營運轉型等組別,增加中小企業特別獎,最終有六家入榜。

甫於9月中旬登錄興櫃、股價一度突破200元的連鎖咖啡路易莎,獲得智慧製造轉型的中小企業特別獎。為解決烘豆排程易混亂及品質不一的問題,路易莎進行重要管制點的物聯網布建,掌握烘豆狀況,並透過可視化呈現,即時確保製程及品質。

清展科技生產的喜室門窗是台灣豪宅的最愛。將生產作業系統化,預先看到客戶痛點,並決定投入資源的順序,建立獨特競爭力,也獲智慧製造轉型中小企業特別獎。

獲轉型領袖中小企業特別獎的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是二代接班,16年前從建立電子郵件、檔案與網路伺服器開始,逐步導入ERP及製造執行系統MES,奠定基礎,在轉型初期面對內部抗拒時,有效潤滑摩擦,讓轉型推動更順暢。公勝保經總經理蔡聖威,推動無紙化的快速投保流程,創造出另一個商業模式與獲利來源。日正食品與台中四季藝術幼兒園也紛紛獲得卓越營運獎的肯定。

數位轉型鼎革獎是《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在台灣的創舉,強調任何企業只要做出必要的努力,不論業務類型或規模大小,都可以自數位轉型獲得優異的績效表現,也希望藉此獎項,鼓勵更多企業投入轉型,建立交流平台,成為推動台灣數位轉型的前進動力。

首屆數位轉型領袖獎。(遠見提供)
首屆數位轉型領袖獎。(遠見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