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籍看護驗9次才確診 台應對「R.1變異株」邊境續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關心台灣疫情,今天台灣新增1例本土個案,並且有10例境外移入個案,境外移入個案中有3人,是完整接種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媒體也關注,目前境外有37國出現新的「R.1變異株」病毒,指揮中心是否有掌握?而台灣雖還沒有感染案例,但會持續在邊境防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今天的確定的病例,那本土病例有1例,那境外移入的有10例,那沒有死亡的個案。」

台灣週三新增一例本土個案,為新北市一名外籍看護,CT值33。先前曾採檢8次陰性,第9次才陽性,目前7名接觸者居家隔離,其餘接觸者持續匡列中。會檢驗個案的抗體,研判是新感染或是舊案。另外,在境外移入個案中,有3名符合突破性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今天的10例境外移入,其中序號2、3、5這三位,是有接種過兩劑疫苗後14天,滿14天之後才確診,所以是突破性感染。」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學理上認為,突破性感染因為有病毒抗原再次刺激,個案體內抗體、保護力會加強,後續感染機率降低,有點類似打了第三劑疫苗。

而對於入境旅客突破性感染確診,媒體關注,指揮中心是否掌握,在境外開始流行,對完全接種疫苗者,具有免疫逃脫的「R.1變異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要防範是境外移入嘛,所以所有境外移入,就根據我們目前所訂定的這些檢疫措施,還有需要作篩檢的,就通通照我們的規定去做篩檢,一旦篩檢出來以後,前面也跟大家做過報告,全部都會盡可能去做定序。」

張上淳說,如果偵測到新的變異株,會密切注意確診者的隔離檢疫作為是否完整,監測任何疫情擴散疑慮。而針對美國推行強制接種疫苗,指揮官陳時中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在接種疫苗,一直都是鼓勵的性質,那尊重他的一個自由的選擇。那我們希望就是說,當然能夠打是利大於弊,所以盡量鼓勵大家打,並沒有有這種強制的這樣的一個政策打算。目前沒有啦。」

另外,指揮中心表示,新增的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有89件,其中非嚴重不良事件41件,死亡9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是37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