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國不僅一換四 華為也被事實「定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華為公司前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回國一事,被中共大肆宣傳,不過此案背後,還有哪些黨媒沒有說的內容呢,帶您來瞭解。

9月24日,在加拿大軟禁三年的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與美國聯邦法院達成「延期起訴協議」。隨即,孟晚舟搭乘專機返回中國。當天,作為人質被中共關押了三年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和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也飛離了北京 。一天後(26日),一對被中共禁止離境三年的美國姐弟(Victor Liu和Cynthia Liu)也回到了美國,他們是2007年外逃的前交行廣州分行行長劉昌明的一對兒女。

中共官媒以「民族英雄」宣傳孟晚舟,卻絕口不提這4人的事。另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把美國司法部對孟的指控稱為「純屬捏造」。不過根據美國司法部公布的文件,孟晚舟承認她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運營欺騙了一家金融機構,導致該機構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時事評論員 文昭:「(中共)內宣的欺騙經常是利用中外語言上的歧義,還有中國老百姓對司法程序的無知。孟晚舟在和美國司法部達成的協議裡承認了美國司法部指控的內容,而且簽了字,這就是中國人通常所說的認罪協議。在中文習慣裡認罪協議的這個罪,既指法官的裁決,更指事實的部分,你承認了事實,就算認罪了。比如大家熟悉的電視認罪,只要你對你幹的那些事情都認帳了,在中國人這就叫供認不諱,就叫認罪了。」

2018年12月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應美國當局的要求拘捕了她,隨後,美國聯邦法院指控孟在華為的伊朗業務上涉嫌電彙和銀行欺詐。一個多星期後,中共當局就拘捕了上述兩名加拿大人,指控他們犯有間諜罪。

在中、美、加三國為此事僵持三年後,今年9月初,拜登與習近平通話時談到孟晚舟案。之後,孟晚舟一方突然改變了此前一直堅持的立場,願意承認美方對她的指控事項。

時事評論員 江峰:「這裡(美國司法部)不是要孟晚舟去承認有罪還是沒罪,是你要承認構成犯罪的事實是存在的,你承認了,我就可以先不告你有罪。美國司法部在玩一個文字遊戲,自己沒抓錯人,但我們又不告她。為什麼呢?政治交易。」

分析認為,美國通過此舉,換回被中共扣押的人質的同時,也換取中共阻止塔利班在阿富汗問題上繼續讓拜登政府難堪。對於中共,雖然美國引渡孟晚舟的事情沒有發生,但華為的罪行實則已經被證實。

時事評論員 江峰:「這次孟晚舟與美國政府的協議簽訂之後,孟晚舟逃出了生天,還有一個最大代價就是孟晚舟簽下的那份協議,成為對華為海外擴張犯罪事實的最好備註和證詞。」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