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台灣參與CPTPP 中共政經脅迫是考驗

金融時報:台灣參與CPTPP 中共政經脅迫是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貿專家指出政治因素及北京的經濟力量、慣於脅迫的作風對各界是一大考驗,且不排除發生台灣與中國申請案同時被接受或拒絕。

台灣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CPTPP,中國則在16日宣布正式申請加入。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與30多年前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面臨類似情況,當時WTO也必須處理中國申請案。一如30多年前,政治因素仍無法避免,儘管台灣較中國符合CPTPP的自由競爭市場、法治等要求。

報導指出,相較於台灣近十年的鬆綁管制服務業、強化保障智慧財產權等作為,中國離「開放經濟」越來越遠。中國歐盟商會日前也示警,中國有「向內演化」的趨勢,包括企圖增加「自給自足」的能力。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亞專家索利斯(Mireya Solís)指出,中國很難達到CPTPP的限制國有企業權力、保障基本勞動權利等要求。

報導提到,台灣和中國的CPTPP申請案主要難點是政治問題。30多年前,中國也曾要求WTO拒絕台灣申請加入、宣稱堅決反對台灣參加任何正式的協定和組織,無視相關要求違反WTO原則。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表示,「關稅領域」既然可簽署WTO相關條約,就有權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北京既已允許台灣與新加坡和紐西蘭等國簽署經濟協定,北京本身數年前也與台北簽署雙邊貿易協議,如今反對台灣加入CPTPP,其實站不住腳。

30多年前,北京曾要求台灣不能先於中國加入WTO。一名曾參與中國加入WTO談判過程的歐盟成員國貿易專家告訴「金融時報」,不排除CPTPP會出現台灣與中國申請案都被拒絕或都被接受的情況。

不過,不同於30年前,中國如今已是世界強權,也更有本錢仗著自身的經貿力量對談判各方施壓。雖然此趨勢已讓各國政府日益警覺,CPTPP申請案依然考驗各國抵抗北京經濟脅迫的能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