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曾替安倍擋酒創「酒豪傳說」 救了台日關係

岸田曾替安倍擋酒創「酒豪傳說」 救了台日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9 日訊】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由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當選,將成新首相。岸田能大贏,背後有前首相安倍晉三幫助;岸田曾在台灣幫安倍擋酒,一人力戰眾立委,獲讚因好酒量救了台日關係。

岸田今天在自民黨總裁選舉獲勝,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預料10月4日臨時國會將被指名為新首相,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電子報「政治知新」今年3月5日曾報導岸田的為人,指他富有人情味,也有很多故事插曲。譬如,岸田是大酒豪(海量),喝再多也不會醉,他曾運用這樣的「特長」,在安倍年輕時替安倍擋酒,化解安倍的危機,也因此打造了今日的台日互信關係。

報導引述大下英治的著作「大宏池會的逆襲」指出,岸田曾靠豪飲救了安倍和台日關係。

日本與中國在1972年9月外交正常化(建交)後,自民黨青年局就成為自民黨對台灣的窗口,與台灣交流密切。

1997年3月,自民黨青年局長安倍晉三等組成的議員團訪問台灣,此行除了安倍之外,還有眾議員岸田、小此木八郎、濱田靖一、河野太郎等人。

時值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安倍率團到台灣交流,出席晚宴之際,很多好酒陸續被拿出來款待貴賓。但安倍、濱田、小此木酒量都很差,再怎麼努力頂多就是喝一杯啤酒或紅酒的程度。

報導指出,在台灣,如果東道主以美酒款待貴賓的話,要一飲而盡才是懂禮數,於是岸田就挺身出來擋酒,打通關。當時台灣的立法委員個個酒量很好,對日本貴賓展開「乾杯」攻擊前,日方就由岸田一一接招,不論是啤酒、紹興酒、酒精濃度逾60度的茅台酒等,岸田喝了很多,且都是乾杯,一飲而盡。

報導還說,岸田酒量好一事早就為人所知,但在台灣發揮喝酒特長的這樁「酒豪傳說」後來一直被人傳誦。台灣方面對於岸田那麼會「拼酒」的豪邁作風,加深對他這位政治人物的信賴感。當時岸田喝了很多混酒也沒醉意,憑他的酒量,一年頂多只有一、兩次會喝到茫的程度。

此外,岸田在他的著作「岸田願景」中描寫,他擔任外務大臣時,知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喜歡喝日本酒,有一次知道拉夫羅夫在生日3月21日會訪日,他就幫拉夫羅夫慶生,並贈送三得利的「響21」。

拉夫羅夫當時很驚喜說:「哇,是日本的威士忌。」後來拉夫羅夫回禮,送他一本中世紀的書籍。岸田問:「是什麼書?杜斯妥也夫斯基?」拉夫羅夫笑著翻開封面,裡面有一瓶伏特加酒。拉夫羅夫說:「我想文雄會比較喜歡這,不是喜歡書。」

岸田被認為做人很講義氣、很大方,有點搞笑,但堪稱豪放磊落的英雄人物。安倍在試吃食物時會不斷稱讚「美味多汁」,看起來帶點可愛氣息,富魅力,而岸田也是這樣的人。

岸田與安倍都是在1993年眾議院大選首度當選,雖然岸田是自民黨內宏池會(岸田派)會長、安倍隸屬於細田派,兩人雖屬不同派閥但交情很好。安倍執政時,岸田被延攬擔任外務大臣、防衛大臣等要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