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下廣東漲電價 中國9月PMI創1年半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中國大範圍採取限電措施,多地區無預警停電、停水,造成民怨四起。中共當局今天更宣布,廣東省要從10月1日開始,調高電價。外媒報導,一些原本有意願在中國設廠的外國企業,因中國電力短缺現象,紛紛選擇轉往東南亞地區。另外,中共官方公布的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榮枯線以下49.6,顯示中國製造業呈現萎縮態勢。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居民(2021.9.29):「下午4點多鐘停(電),停到半夜12點多鐘。」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居民(2021.9.29):「停水、停電,買蠟燭的人挺多的。」

中國東北地區持續不定期停電、停水,29日有民眾在社群媒體上發布排隊領水畫面,並寫道「沒有電也沒有水,這就是我們大東北。」也有網友表示,「已經沒有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了,現在限電,過幾天是不是要限水」,感嘆生活越來越難。

中共官媒央視主播:「廣東省將從10月1號開始,拉大峰谷的電價差。」

在一片民怨下,中共當局30日宣布,廣東省從10月1日開始,電價上漲25%。另外,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9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6,不僅降至榮枯線以下,也創下1年半以來的新低。外界分析疫情反彈、水災與近期恆大事件、限電政策,都是中國製造業呈現萎縮態勢的因素。

《彭博》駐上海記者 Martin Ritchie(2021.9.29):「我認為大約有20個省份,實行限電措施,主要是因為煤炭價格非常高,導致發電機關閉,和各省的電力配給。Toyota豐田,每年在中國製造100萬輛汽車,已表示受到電力短缺影響。因此,大品牌也受到衝擊。」

美國CNBC 29日報導,中國電力短缺,使外國企業放棄在中國投資的念頭,轉往東南亞地區建廠,特別是越南;並指出美國和歐洲商業協會領導人證實,最近的停電事件正在影響企業是否在中國投資。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