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委會:水果外銷 降低中國市場佔比到41%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中共以病蟲害為由,今年片面停止台灣三項水果進口,台灣農委會將向WTO提出申訴。為確保農民權益,農委會也積極擴大中國以外市場,並加強內銷與加工。今年台灣水果仰賴中國市場佔比,從先前最高84%降到41%。

依據農委會公布數據,台灣一年四季生產的水果,品項達30多種,外銷中國市場佔比,因為對岸祭出零關稅,從2013年起大幅增加,最多達84.4%,高度仰賴中國市場。而中共3月片面禁止鳳梨進口,農委會採取穩定產銷措施,平穩鳳梨價格,並擴大外銷市場。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我們現在不敢去揣測會有第四個水果是甚麼,但是在會裡面,其實我們對所有外銷的水果,其實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們會持續去分散市場。」

近日中共再以蟲害為由,禁止釋迦、蓮霧進口。國台辦前一天特地公布病蟲害照片,指責台灣政府沒有從源頭改善,強調暫停台灣水果的做法,科學、正當。台灣農委會強調,陸方不提供完整科學證據,對於台灣提出的精進措施,也不善意回應,就片面終止,11月將向WTO提出申訴。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2021.09.29):「在國際貿易上,都有一定的遊戲規則,我想WTO的規定講得非常清楚,所有介殼蟲的處理,到輸入國之後,直接燻蒸就可以輸入,為什麼對岸,要和所謂的國際遊戲規則,完全不一樣。」

為降低仰賴單一市場,農委會針對水果外銷,提出精進措施,包括輔導農民設置外銷專區,建構外銷產業鏈,將水果全程冷鏈,提升到貨品質,希望拓展新興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