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產材設計商品比賽 創意茶器.便當盒透台灣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30 日訊】台灣目前市場上購買到的木製品,多為進口材料製造。林務局為推廣國產材的使用,舉辦設計商品比賽,30日舉行頒獎典禮。設計師運用台灣木材,設計出多款貼近生活的木器用品,包括蜂巢造型的創意茶器,台灣杉製程的便當盒,都充滿濃濃台灣味。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單一木種用顏色,用3個顏色區分出,視覺錯視的效果。」

運用肖楠木特性,資深木器藝術家侯志明,打造3D立體錯視蜂巢杯墊。主角女王蜂則是創意茶器,由檜木製成的翅膀是茶匙,蜂尾是茶則。把自然永續概念,帶入作品。另一個木製便當盒,將台灣杉的紋路,自然呈現。用榫卯取代釘子,盒蓋的烏魚子造型,是設計師劉孟宜對故鄉豐原的情感。

品牌設計師 劉孟宜:「豐原其實是廟宇祭祀非常興盛,一些糕餅業也是非常興盛的一個地方,糕餅業其實以前早期的話會,使用木盒去做盛裝。在地的材料然後在地的設計,然後在地的使用方式,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結合的方式。」

林務局影片:「每一塊木的獨特,都能用另一種形式延續下去。」

台灣市場上購買到的木製品,多為進口材料製造。林務局為推動台灣國產材的使用,舉辦國產材設計商品比賽。初次舉辦,吸引超過200人報名,經過1年評選,共10件作品獲獎。林務局更進一步協助量產銷售。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用在地材,那才不會造成太多的消耗,跟太多的浪費,資源的浪費。自信的文化,自信的創造,然後自信的消費、消耗,才可以完成這一項傳承。」

林務局局長 林華慶:「那我們預計在2027年的時候,我們希望把我們台灣木竹材的自給率,能夠提高到5%,目前已經達到超過1%了。」

林務局長期投入人工造林,目前台灣市占率已超過1%。透過台灣設計師創意,讓國產材更貼近民眾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