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倡自衛先制打擊 學者:五年防衛三策精彩可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岸田文雄將出任日本首相。日本學者說,若台灣海峽發生衝突,日方將依據美日安保條約來應對。台灣學者(30日)盤點,日本明年將更新三大防衛政策文件,如果岸田實踐選舉承諾,預期內容會相當精彩。

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0月將出任日本首相,強調有決心覺悟維護日本和平,他曾表明:台灣有事,關乎日本存亡。

日本法政大學法學部國際政治系教授 福田圓(Madoka Fukuda):「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條約及相關法律,來應對台海的軍事衝突。」

台灣的國策研究院與當代日本學會30日座談,學者郭育仁盤點,2022年三項防衛文件,是檢驗岸田決心的重點:明年4月起,日本將啟動更新「國家安全戰略」(NSS)、「防衛計畫大綱」(NTPG)、「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中期防),要提出5年期國防計畫,包括五年武器採購清單、五年國防預算。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 郭育仁教授:「如果真如同他的選舉承諾,那明年我們看到的防衛計畫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將會非常精彩,因為日本軍費未來五年將會大幅度提高。」

岸田還提出類似美國整合海軍、海巡模式,要整合海上保安廳、海上自衛隊,來應對中共尤其在東海的挑戰。另外,2021年3月以來日本高層不斷提到台海穩定重要性,7月防衛白皮書首度寫入「台灣安全」,美日也已在評估台海有事狀況。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 郭育仁教授:「如果沒意外,這些一年來(台灣安全)的評估審視,會反映在裡面、在這三個非常重要的日本國家安全文件。」

學者何思慎指出,岸田內閣,要承接安倍晉三留下的功課,如何再定義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原則?例如岸田主張,若敵軍將攻擊日本,日方基於自衛可先發制人將敵軍基地癱瘓「無力化」(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源頭打擊);另個議題,是否與美國合作部署中程導彈?

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 何思慎:「會牽動美日同盟、也會牽動中日關係、更攸關台灣安全,『專守防衛』這個如何再定義,(是否包括)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以及先發制人攻擊,它要變成攻守俱佳的自衛隊。」「如果中程導彈(部署)上日本的話,那我們幾乎可以判斷,中日關係要出大事了。」

2020年11月岸田受訪時,被形容像是日本戰國時代「忍耐等待機會」的德川家康,岸田的回應令人意外。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 陳文甲:「岸田文雄(回答)講過一句話:其實我最不(沒有很)喜歡德川家康,我喜歡(想當)織田信長。哪怕他時間生命很短,他在有限的時間,發揮最無限的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