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水質監測站啟用 無人智慧船清除塑膠微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對於海洋垃圾及污染問題,桃園市政府建置海岸水質監測站,掌握水質的狀況,遏止不肖業者偷排污水;在處理海洋垃圾方面,近期也引進無人智慧船,針對直徑小於5mm的塑膠微粒的清除工作,希望減少海洋污染。

無人智慧船在河川出海口來回穿梭收集海漂垃圾,無人智慧船的軟硬體皆由台灣團隊自主設計與研發,可搭載各式感測器做水質監測、水底地形探勘,並設有過濾隔板,只要水有在流動就能過濾,可搜集5mm以下塑膠微粒,不需要更換濾材及電力,能克服海水的濃度、流向與衝擊力道。

青創企業執行長 洪以柔:「(微塑膠搜集器)它可以搭載著漁船,它可以搭載智慧無人船,它可以搭載著在港口直接作動運作,所以在這樣的設計上,希望可以針對這樣的海漂上垃圾、微型污染物做全面的調查跟清除。」

河川出海口的水質監測及攔污計畫是保護海洋生態的第一站,桃園有11條重要河川出海口,目前已建置3座24小時水質自動監測站,預計2024年全部完成。監測站利用馬達將河水抽至檢測站,進入收集槽,再送入儀器檢測後,再送回河川,整個過程只要20分鐘即可完成。

桃園市海管處長 林立昌:「第三站觀音測站,這個測站其實它可以同時偵測10種的水質項目,跟我們的流量,整個的一個檢測過程20分鐘就有一個數據,它會同時回傳到我們的環境監測科技中心,我們隨時掌握它水質的狀況。」

林立昌表示,海岸水質監測站如發現水質異常,系統會立即通報稽查人員前往追查污染來源,遏止不肖業者趁著黑夜或下雨天偷排廢水,危害藻礁及海洋生態,更可進行長期水質觀測研究,建立水質水量基礎資料,作為藻礁生態復育計畫的擬定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